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睡前玫瑰花艾叶泡脚 早起玉米小麦粥醒胃
发布时间:2018-03-02 07:09:21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在医院里,张丽萍的精气神是公认的好,年轻、皮肤好、心态好,走路一阵风,与她会养生分不开:每天午睡、泡脚,让她将睡眠效率提升至90%以上;再忙也要挤时间养草、绣花、拍照、写字,从来不暗自纠结增加内耗;起居有常,饮食规律,晨起不吃凉食。

张主任强调,她没有刻意去养生,只是顺应自然规律罢了。作为一名神经内科的中医师,张主任还用自己的方法,治好了自己的晕车病。

睡前泡脚有助于提高睡眠效率

张主任的作息非常规律,从不熬夜。每天晚上的11点到凌晨1点是子时,这时的入睡效果最好,哪怕再忙,她也不会超过晚上12点入睡。早上6点半起床,保证7小时睡眠。白天工作忙碌的她,每天睡眠质量很好。“医学上要求人的睡眠效率要大于80%,就是睡着的时间与躺在床上醒着的时间比,我的睡眠效率可以超过90%。”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睡前仪式,张主任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泡脚,每次10分钟。最简单的就是热水泡,如果有睡眠障碍,她会放一些芳香类的中药材,比如玫瑰花、艾叶、菊花等,可以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增进睡眠。张主任说,平时,她是秒睡一族,睡眠质量好得让许多人羡慕。“这得益于一年四季泡脚的好习惯。”

“中风或患有糖尿病的人,我常推荐用我们医院的损伤洗剂来泡脚,里面有乳香、没药等活血化瘀的中药材,还不伤皮肤。”张主任说,皮肤干的人,还可以泡完脚涂上乳液,用热毛巾包裹双足。

中午,张主任会小眯一会儿,“尽量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能躺平就躺平。”这样做的好处是让腰椎的压力得到暂时的释放,对头部和手臂也没有压迫。

养草、绣花不增加内耗

“百病生于气。”“做人做事不要太纠结,纠结会增加内耗,顺其自然,保持良好心态。”张主任说,心情不好的人肝气郁结,影响睡眠,从而影响健康。

养花弄草自然会让人心情好,但花无百日红,枯萎后只能舍弃,非常可惜,绿植则保鲜期更久。张主任办公室的窗台上,整齐摆放着绿萝、多肉等十盆绿色植物,每一盆都带着感情,她指着其中一盆多肉说,这是一位老病人送给她的,已经养了10年,也时时提醒自己,作为医生的责任重大。

张主任的书柜上,放着她自己绣的十字绣,女儿的每件校服,也被她绣上了有趣的小花,“十字绣能减压,当我比较烦躁、效率不高的时候,我就喜欢做这个。其实我还会做衣服,以前女儿的衣服、睡袋、挂件等都是我自己做的,用的缝纫机还是婆婆当年的嫁妆,我还会织毛衣和手套。手工活能让我平复心情,多动手其实还能延缓大脑退化。”

作为神经内科的医生,门诊经常遇见查不出的器质性疾病,但存在焦虑抑郁的病人很多,张主任会用自己的方法教他们自我调整,“工作时用左脑比较多,而右脑擅长处理图片信息,累的时候我就会去西湖边走走或去商场逛逛,多看美的事物,让左右脑适时切换,这对情绪疏解很有效。另外,运动也能让人的右脑动起来。”

张主任的职业,要求她不断看书学习提升自我。她说,每天看会儿专业书督促自己进步,时不时还得参加考试,这种学生般的状态,能让人保持心态年轻。所以张主任经常开玩笑说:“想年轻就学医”。张主任还爱好文学,因此她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名叫“美篇”的自媒体软件,平时她会将所见所闻写下来,尤其身边的好人好事,配上自己拍摄的图片后发表,在宣传正能量的同时还能调节情绪。

晨起醒胃绝不吃凉食

饮食方面,尤其是早餐,张主任有个习惯,喜欢吃热食。

“早起脾胃刚苏醒,这时候适合吃热的,比如热过的牛奶、刚煮的稀饭等。”张主任说,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体质适合吃热的,不能像老外那样吃冷的食物。

张主任女儿从小就和大人一起吃饭,早饭喝玉米、小麦等五谷杂粮做的粥,特别养胃,“饮食上没有特别精细,但尽可能限制她吃零食,现在她长大了,脾胃功能也很不错。”

专家门诊经常要到下午1点才结束,早饭吃饱吃好是第一要素,张主任早餐会选择糯米饼、稀饭、南瓜饼、鸡蛋等,中午就在医院食堂解决午饭,晚饭回家做,吃得不多。

“养生要自律,我们家几乎不看电视、不玩手机游戏,晚饭后我会看看文献,写写文章,充实的一天会带来良好的睡眠。”张主任说。

大咖口述

坐车治好了我的晕车病

神经内科的病人中,来看头晕的占了一大部分,引起头晕的耳石症,更是排名第一,占了30%左右,本来这是中老年人常发疾病,但现在年轻化趋势,时常低头看手机可能是诱因之一。

有位病人,高考结束后来找我看病,他说,只要一抬头看黑板就会头晕。后来我发现他是电子产品看太多,导致了耳石移位,通过复位治疗才慢慢好转。

头晕主要与人的前庭功能有关,前庭系统负责让我们保持平衡。有的人天生前庭功能特别好,比如宇航员、飞行员、体操运动员等,也有的人天生很差,比如晕车晕船,很不幸,我的前庭功能就不太好。

以前,我一坐车就晕,后来由于工作在下沙院区,开始每天乘坐单位的班车上下班, 2年后,晕车症竟然不治而愈,这让我惊奇地发现,通过锻炼也能提高前庭功能。我的母亲也是很好的例子,她晕车症状更厉害,一段时间里频繁坐车接送外孙女,半年后竟也慢慢好了。所以建议晕车的朋友,可以多坐车、多坐电梯,还可以训练自己走猫步、金鸡独立等平衡方面的训练,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好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