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溯源:板蓝根的前世故
发布时间:2018-02-09 06:38:35 星期五   养生大世界

远古时代,我们的先民茹毛饮血,常常生病而无药医治。神农氏为了寻找治病的草药,每日跋山涉水,尝遍百草。据说,他每天都随身携带板蓝根,用以解毒。有一天,他尝到一种剧毒的断肠草,所带的板蓝根不幸用完,他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后人为了怀念神农氏,常在药铺里挂着神农氏的画像,画上的他浓眉大眼、笑容可掬,腰围树叶,手执板蓝根。

据文献记载,魏文王曾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的医术最好呢?”扁鹊答道:“大哥最好,二哥稍逊,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魏王不解地说:“为何你的名气最大呢?”扁鹊回答:“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病人尚未意识到严重性。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未觉痛苦。我治病,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家属心急如焚。此时,我给他们吃板蓝根,病情很快便治愈了,所以我名闻天下。”

到了明朝,由于年代久远,古代的医书已经有了不少疏漏和错误,板蓝根的作用也被大大忽略了。李时珍对此痛心疾首,遂下决心遍访名山大川,亲自寻找板蓝根的踪迹,尝试板蓝根的疗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历时27年,编纂《本草纲目》一书,重新确立了板蓝根在中药界的重要地位。据书中记载,板蓝根对于发热、咳嗽、咯血、呼吸困难、胸痛、呕吐、便秘、腹泻、食欲异常、黄疸、心悸、头痛、炎症、肿瘤、营养障碍等均有疗效。(本刊特约记者 祁如意 编辑/茹晓)

来源:养生大世界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