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枸杞成“网红” 养生要吃对
发布时间:2018-02-05 06:40:22 星期一   养生大世界

南京市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杨璞

导语:近几年来,个头不大的枸杞竟然一跃成为“网红”,想知道为什么吗?一起来探究它的实力吧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养生。据相关统计结果显示,近两年来,网购医药类产品中,枸杞类产品最受年轻人青睐。那么,枸杞为何成了网红呢?

枸杞入酒 补身祛病

对于很多70后、80后而言,尤其是男性,基本到了事业相对稳定但也是压力较大的阶段,他们对于健康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很多人喜欢借酒解压,但是酒如何喝得健康?药酒值得一试。枸杞入酒是最常见且药效全面的药酒之一,而且枸杞与酒结合之后,更能体现本身的药效。《本草纲目》中对枸杞入药早有记载:“凡用枸杞,拣净枝梗,取鲜明者洗净,酒润一夜,捣烂入药。”

既然枸杞的药用价值需要有酒的帮助,那又该如何制作呢?《延年方》中记载了枸杞补虚、长肌肉、益颜色的功效,同时也介绍了枸杞酒的制作方法:枸杞子二升,清酒二升,搦碎,更添酒浸七日,漉去滓,任情饮之。

到了冬季,很多人都有迎风流泪的困扰。《圣惠方》中记载了一个治肝虚或当风流泪的枸杞酒方:枸杞二升,捣破,纳绢袋中;置于罐,以酒一斗浸干,密封勿泄气,三七日。每日饮之,醒醒勿醉。这里说明药酒虽好,不宜贪杯。

此外,枸杞治目赤生翳,可用枸杞子捣汁,日点三、五次。这个方法被《肘后备急方》收录。

药食同源 滋阴助阳

70后、80后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枸杞具有补益的功效。梁代著名养生家陶弘景对枸杞的作用做了八个字的注解:“补益精气,强盛阴道。”所以,无论男女都适合吃枸杞。但是,这么补的东西,如果出远门还能多吃吗?万一助阳动性,那还得了?因此,古人又有“离家千里,勿食枸杞”的忠告。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专家王东旭介绍,古代药学著作《本草正》中指出,枸杞虽然阴阳皆补,但还不至于达到动性的地步。原书中记载:“枸杞,味重而纯,故能补阴,阴中有阳,故能补气。所以滋阴而不致阴衰,助阳而能使阳旺。虽谚云‘离家千里,勿食枸杞’,不过谓其助阳耳,似亦未必然也,此物微助阳而无动性。其功则明耳目,添精固髓,健骨强筋,善补劳伤,尤止消渴,真阴虚而脐腹疼痛不止者,多用神效。”所以,适量服用枸杞,仅仅是“微助阳而无动性”。

兼补阴阳、药食同源的中药不止枸杞,为什么70后、80后对它情有独钟呢?王东旭介绍,古代中药著作《本草汇言》中的一句话即可解释:“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这说明一味枸杞功效全面,可等同十味中药。

老人服之 尤益阴虚

年轻人热衷于枸杞,那么老年朋友们呢?实际上,对于老年人而言,阳虚、阴虚都需要注意滋补,而后者常常被忽视。古代药学著作《本草经疏》中做了明确解读:“枸杞子,润而滋补,兼能退热,而专于补肾、润肺、生津、益气,为肝肾真阴不足、劳乏内热补益之要药。老人阴虚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为益精明目之上品。”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觉得枸杞确实值得拥有?王东旭介绍,枸杞虽好,却并非人人适宜。《本草经疏》记载:“脾胃薄弱,时时泄泻者勿入。”另有《本草汇言》则说:“脾胃有寒痰冷癖者勿入。”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外感生热、口舌生疮等患者也慎服枸杞。

来源:养生大世界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