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天寒地冻,早上空腹喝100毫升参汤
发布时间:2018-01-31 06:47:25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吃参一定要趁寒冷。杭城开启最冰冻时节,与其吃些疗效不明不白的保健品,不如沿习古人的进补方法,吃人参。

前几天,记者接到了一位50多岁读者李大伯的投诉,说自己在一个行商那儿买了一支野山参,隔水炖,出锅后一看,傻眼了,参怎么还浮在水面上?李大伯年年吃参,但今年不敢吃了,心想这野山参有问题啊。他赶紧把剩下的参包一包,揣着就往浙江省中医院去了。

李大伯是去找杭州著名的选参人——国家级名老中医药学术继承人、浙江省中医院原中药房主任钱松祥,他从事中医药工作40多年,是业内响当当的一块牌子。

钱主任一看,就发现这支野山参的问题,“行里叫这是泡参,产地不明,生长的时候浆水不足,造成组织细胞不发达,隔水炖时没沉下去”。

李大伯边听边点头,一方面,心里佩服钱主任,40多年挑了几万支参,野山参好或不好,他的“火眼金睛”一看就知道;另一方面,自己心情实在糟糕,这次居然被行商忽悠了。

冬季进补,浙江尤其是杭州人对野山参的热情越来越高涨,这段时间,钱主任也特别忙,时不时就有朋友、病人找他帮忙挑参、辨参。

那么,如何挑到一支性价比较优的野山参呢?钱江晚报微信“浙江名医馆”请来钱主任,现场为大家演示。发送关键词“野山参”到微信“浙江名医馆”,获取现场视频,观看钱主任手把手指导如何辨五形、选好参。

没大毛病只想滋补养身

选怎样的野山参性价比最好

为了将野山参的门道说清楚,记者特意把钱主任请到了报社,我们准备了50支左右的二等参让中药师优中挑优。

钱主任边挑选边耐心讲解,两个小时下来,旁边的工作人员有些站不牢了,腰吃不消,再反观钱主任,跟个没事人一样,“我平时在中药房工作,一天得站八九个小时”。

钱主任今年62岁,身子骨很好,没有高血压等“三高”问题,眼睛也没老花,精神抖擞,下雪天赶到报社来,步子走得扎实,腿脚尤其灵活。最近流感肆虐,但别说这波,几年下来,他都没得感冒了,“那还是我们徐老师身体更好,90多岁啦,感冒很少有,还每天上班,脑子特别清楚”。

这位徐老师是大名鼎鼎的“辨药奇才”——国家级名老中药师徐锡山主任中医师,钱主任是徐老的嫡传大弟子,跟着徐老从事中药工作40多年了。关于养生,两位中药师都有个习惯,过冬吃支6~7g的野山参,已经几十年了。钱主任说,今年吃一支,来年感冒少、精神好,这钱花得比看病值。

钱主任说,大家都知道野山参主要看年份,也就是越老越贵。根据参龄,目前市场上将野山参分为三个等级,超过30年为特等,20年~30年为一等,15~20年为二等。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选参也不是越老、越贵就是对的。

钱主任说,如果没什么大毛病,只是想滋补养身、强身健体,每年吃1~2支二等野山参最为实惠。

同样是二等参,参龄可能也有5年的落差。花差不多的钱,尽量挑到一支接近20年的野山参,最为聪明。而要看懂参龄,就要学会看野山参的五形“芦、艼、体、纹、须”。

钱主任说,品质上佳的野山参主根粗短,呈横灵体,腿八字分开,五形全美,“超过15年以上的,会起圆芦、艼(芦头上的不定根),看上去像枣核,铁线纹集中在参体的1/3以上”。

用自己的经验

告知哪几类人宜服参

钱主任去过好多次长白山区,实地考查过野山参的生长环境。野山参的淘汰率非常高,每年的存活率只有2%,每长一年,存活率又下降很多。

越是珍贵的补品,吃的时候越要讲究一个时令季节,让它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钱主任解释,这个时候天寒地冻,阴气盛而阳气衰,而且中医上讲究“冬藏”,人体消耗小,进补的东西不容易被消耗掉,而能被储藏起来,慢慢地为人所用。

那么,推荐哪些人吃野山参进补呢?钱主任说,怀孕不到三个月的孕妇可以吃,“我老婆当年怀孕还没到三个月,孕吐特别厉害,吃了一支(野山参),情况好了很多。后来女儿刚怀上小外孙,也吃了一支,生下来宝宝体质就很好。但怀孕三个月之后,以及生完孩子就不好再吃了,虚不受补”。

对于中年人,建议女性35岁、男性40岁之后,机体功能开始下降,这时一定要注意保养身体,可以开始吃点野山参。

部分年轻人如果体质虚,比如有心脏问题,或者工作压力大身体容易疲劳和感冒的,也可以服用。当然,如果体质很好,也没有什么亚健康症状的年轻人,就不需要吃了。

关于野山参的服用方法,钱主任推荐隔水炖服——将参须、参体和芦头各分三等份,每份2克左右(克数大的参可多分几份),每次取不同部位一份放入加水炖盅(水约100毫升),密封盅口后放锅里隔水炖煮,水开后转文火再炖45~60分钟,食用时喝参汤、吃参渣,建议早上空腹吃,隔一天服一次,这样吸收最为均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