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中药抗流感 不妨试试看
发布时间:2018-01-16 06:57:15 星期二   浙江老年报

 2018年的第一场流感,比往年来得更猛烈一些。

近日,国家卫计委通报,今年流感流行情况高于往年,但从临床症状来看,今年流感没有什么特异性表现,病毒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流感活动高峰仍会持续。专家表示,面对流感最佳预防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

当然,其他的预防方式也可参考。最近,杭州市中医院推出了一款防流感的中药协定方。不妨拿来用一下。

适合抵抗力较差人群

孩子生病,全家揪心。针对小儿易寒易热、易虚易实的体质特点,结合江南冬季寒湿的地域特色,“这个配方里有黄芪、防风、芦根、贯中等药材,有补气祛邪,疏风宣肺之效,对老人、孩子都有很好的增加抵抗力效果。”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杭州市名中医詹强告诉记者,这个协定方是由医院多位名老中医针对此次流感特点,根据玉屏散、银翘散等经验方配制而成的。

“如果想要预防流感,或是刚开始有些轻微的流感症状时,就可以服用这个协定方。尤其是对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可以增强抵抗力来抵御病毒入侵。”詹强医师说。

另外,针对已经中招的人,詹强医师还推荐了几款“明星药”——蝉贝合剂、热咳清合剂、平喘止咳合剂,这几款药已经生产了近30年了。

不妨按需自取

“拿热咳清合剂来说,我们医院职工的子女发烧感冒都会选择喝这个,两三天就会有所好转了。”中医理论认为,感受风邪、热毒侵袭肌表、凑理闭郁、卫阳不得泄越,故见身热,恶风寒,无汗或微汗。肺主皮毛,凑理闭郁,肺气不得宣发,肺气上逆。可见咽红肿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数,均为风邪之象,治疗应解肌发表,宣肺止咳,清热解毒,这个药治疗感冒发热症状初期非常好。

热咳清合剂选用荆芥、羌活、防风解肌发表;浙贝、杏仁、前胡宣肺降气止咳;银花、连翘、玄参清热解毒;加用丹皮、焦栀子,凉血兼助清热药之功,加强清热解毒作用;玄参、射干清热利咽;甘草解毒兼调和诸药,还有抗炎抗变态反应作用,合方共奏解毒宣肺,清热化痰,理气止咳之功。

这是根据银翘散、温病学的理论,结合数十年的治疗经验进行加减而成,有其独特的方法和疗效,临床验证效果显著,驱邪的同时,还能提高机体自身对病毒的清除能力。

当然,有一点需要强调,就是该药物仍需在医生辨证施治的指导下使用,到医院挂儿科、内科、呼吸科即可。对于有胃肠疾病,特别是胃溃疡的患者,感冒时服用感冒药却可能诱发消化道出血。

蝉贝合剂

主要成分:蝉蜕、浙贝母、前胡等

功能主治:清热宣肺、利咽止咳。用于咽痒,干咳无痰等。尤其是对顽固性久咳的病人有效。

平喘止咳合剂

主要成分:麻黄(炙)、半夏(制)、生石膏等

功能主治:止咳、平喘、化痰。用于寒重于热的小儿痰喘。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