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有胃病养胃别进这9个误区!否则只会更糟!
发布时间:2017-12-27 06:40:41 星期三   东方头条网

现代人注重养生,当然也注重养胃,但一些养胃的做法且是错的,而不少人仍信以为真--请看:养胃的9个误区!

误区一:粥养胃,胃病患者最好多喝稀饭

过去的观点认为,胃不好的人饮食要以稀饭为主,容易消化。

现在研究发现,稀饭容易没有经过咀嚼,无法与唾液相搅拌,得不到唾液中的淀粉酶的初期消化。

稀饭水分较多,到达胃内后,容易稀释胃液,更影响消化。并且,稀饭容量增大,进食后胃内压力增高,促使发生胃食管反流。

甚至有些人进食用冷饭煮的稀饭或上餐吃剩的粥热热再吃,这更不易消化。因冷饭中的淀粉“老化”,食物蒸煮冷却后,使淀粉变成回生直链淀粉,而回生直链淀粉是不被人体消化的淀粉。

稀饭由于提供的热量较少,不仅导致人处于饥饿状态,还容易导致营养吸收不足,更不利于胃部的恢复。

正确的做法:胃肠不好时宜进食松软的米饭,烧饭时比平常多放些水就可以了。但急性肠胃炎发作时可进食几天米粥,每餐需新煮的粥,易消化又补充呕吐腹泻丢失的水分。

误区二:牛奶能养胃

在不少网友的想法里,喝牛奶能够中和胃酸,对消化道溃疡有帮助。

但其实,喝牛奶后反而会促进胃酸分泌,比平时多30% 。牛奶中的乳糖容易引起腹胀、腹泻,尤其国人乳糖酶缺乏者较多。

因此,胃溃疡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喝牛奶后即出现腹胀腹泻的人不宜喝牛奶。

而酸奶中含较多的乳糖酶,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对消化性溃疡无不良影响,腹泻的病人也可以适当饮用,尤其以含有益生菌的酸奶为好。

误区三:肉类不好消化,多吃素食

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大家会把原因归咎于吃了肉,而没有吃蔬菜,因此,对于已经出现胃不适的人我们会建议多吃蔬菜或者只吃蔬菜。

其实,这种做法不正确,素食中含有大量质量相对较低的蛋白,反而会加重胃的负担。

而蔬菜中最多的是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

可溶性膳食纤维比较柔和,对消化道刺激小,适合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但不溶性膳食纤维对肠胃刺激较大,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如果肠胃功能不好,尽量少吃“筋”多、富含不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

补膳食纤维并非多多益善,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摄入过量时(超过75克/天),会引起胃肠胀气,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儿童和老人更为明显。摄入过多膳食纤维还会影响钙、铁、镁等矿物质的吸收。

另外,有些食物产气很多,如豆类、番薯、土豆、板栗等,进食过多会消化不良而加重腹胀。

正确的做法:胃肠不好者,宜多进食鱼类,少吃肉类,适当进食蔬菜水果,但不要进食酸度、甜度较高的水果。而腹胀者要少吃产气食物!

误区四:胃不好的人一定要禁辛辣

研究发现,低浓度的辣椒会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刺激胃黏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促使胃粘膜愈合的重要因子),能够阻挡有害物质对胃黏膜的损伤,大蒜有助于消灭胃中的幽门螺杆菌。

但高浓度的辣椒素可以刺激胃肠粘膜,尤其刺激糜烂、溃疡面,反而不利于胃肠粘膜的愈合;而且高浓度的辣椒素会促进胃肠蠕动,易腹痛、腹泻。

误区五:胃不好的人多喝点生姜水

大家都听过喝生姜水能够暖胃,因此,一旦出现胃部不适后,很多人喜欢喝一杯生姜水,但这种做法偶尔一次还行,不能长期使用。

因为生姜属于刺激性食物,若胃病患者大量饮用生姜水会刺激胃黏膜分泌过多的胃酸,反而加重胃部的不适,引发胃痛等症状。

但对于胃寒(平时大便溏薄,进冷食或腹部受凉后即腹痛甚至腹泻的患者),又没有明显胃粘膜炎症、糜烂、溃疡的患者,可以适当饮用生姜红糖水暖胃。

误区六:胃不好的人不要喝茶

对于胃糜烂、溃疡的病人,医生都会建议患者不要喝茶,特别是浓茶,因为茶多酚会刺激胃粘膜,尤其新茶内茶多酚含量较高对胃刺激更大。

但是并非所有的茶都不能喝,熟茶类如普洱茶、红茶,对胃反而有一定帮助,但切记不要空腹,不要喝浓茶,因为还有茶碱,对胃黏膜也有刺激。

误区七:胃病患者,一定要少食多餐

对于已经出现胃糜烂、溃疡的患者,家人都会叮嘱患者要少食多餐。

但其实,食物一旦进入胃内,就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促使胃酸以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对胃糜烂、溃疡无益。

正确做好:胃炎、糜烂、溃疡患者的饮食应注重定时、定量,避免饥饿和饱餐,不要过分强调少食多餐,这样才有利于胃糜烂、溃疡的愈合。但对慢性胃炎尤其消化不良的患者、胃下垂的患者宜少量多餐进食。

误区八:烧心、胃热的病人用冷饮解决

出现胃热或烧心的症状时,很多人会喜欢喝一杯冷饮来缓解症状。

其实,胃热或烧心是由于胃粘膜的炎症、溃疡使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酸反流入食管内之故。

胃热时喝冷饮,水分会稀释胃液暂时缓解胃热的症状,但冷饮中的糖分会刺激胃酸分泌;喝水过多会增加胃内压力更易反流而损害食管;寒冷食物会诱发胃肠痉挛,使胃粘膜缺血,不利于胃粘膜的修复,甚至导致腹痛。

正确的做法:胃热或烧心时,喝少量的温开水,能暂时缓解症状,又不会造成对胃的损害。但应该就医,做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酸药或止酸药物。

误区九:苏打饼干养胃

苏打饼干中和胃酸的作用和普通馒头面包差不多,甚至还不如烤过的馒头片和面包片,因为烤制后形成糊化层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作用。

另外,酥脆的苏打饼干油脂含量都在20%~30%,而且因为要加入“苏打”,即碳酸氢钠,其中所含的钠盐也很高。还是建议大家少吃为妙。

 

来源:东方头条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