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冬季寒冷泡脚好,教你怎么泡脚
发布时间:2017-11-30 06:35:20 星期四   微博头条客户端

天气寒凉。大家纷纷开始泡脚养生,可新闻中却说一些朋友因为泡脚引起心脏病突发、四肢麻木甚至截肢、猝死等。不禁让人怀疑,泡脚真的有错吗?由于泡脚之后血液循环加快,血压会有轻度的增高,心率增快也是正常的,所以一般人没有问题,正常人泡脚也不会导致猝死。

泡脚的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

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负担最重,

因此也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通畅。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手脚冰凉的人来说,泡脚是极好的改善方法。

2:刺激足部穴位与经络

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脉,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用热水泡脚的同时,也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脉。

3:驱散寒气

很多人在泡脚的时候,会感觉膝盖很凉。 这说明,体内的寒湿正在被逼出体外。因此,如果你得了风寒感冒, 可以试着泡泡脚,驱走体内的寒气。

4:补肾抗衰

医学典籍有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 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若能在泡脚水中加入合适的中药, 补肾抗衰的功能就会更明显。 “热水泡脚,加点中药”—— 这是我国传统医学所推崇的理疗保健方式

而不同季节用不同的花泡脚,能够达到不同的功效。春天:玉兰花;夏天:荷花;秋天:丁香花;冬天:桂枝和桂花。

另外,艾叶和花椒泡脚能驱寒祛湿,温暖全身,一年四季都可以用。

生姜泡脚:

①预防流感(感冒时同样适用)。

②连续用生姜泡脚,手脚冰凉会消失,且不易反复。

③关节炎坚持用生姜泡脚,加上食盐能够缓解不少。

小苏打泡脚:

①2-3勺苏打粉倒入温水中,对稳定血压有一定作用。

②改善痘痘肌肤。

③消除痛风。

红花泡脚:

①温水+红花,静脉曲张能改善。

②秋冬常见手脚发麻。

陈皮泡脚:

①排湿寒气。

②对于上火引起的便秘非常有效。

③光滑脚部皮肤。

苍耳泡脚:

①缓解久坐出现的腰肌劳损。

②连续泡1周改善鼻炎。

③卸除虚火,消除咽喉肿痛,配合艾草泡脚效果更好。

泡脚水要超过三阴交穴,泡脚过后可适当按摩脚心,天冷时一定要将脚擦干,避免从脚心进入风寒。

脚的注意事项:

①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以15到30分钟为宜。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那样是起不到养生作用的。

②一般来说,晚上9点泡脚为宜,这个时候是补肾气的最佳时刻。

③高血压,糖尿病,静脉曲张的患者在泡脚时要注意水温不要过高,时间不宜太长。

这些人不适合泡脚

糖尿病患者慎泡

该类患者脚部神经对温度不敏感,容易引起烫伤,最后导致肢体坏死,严重时需要截肢。小编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由家人帮助感知一下水温后再泡脚~

血管病人不宜泡

患有静脉炎、静脉曲张、动脉炎等血管病人不宜泡脚,百害无一利。静脉曲张病人,本身静脉回流障碍,泡脚之后会导致血液更淤积,静脉血栓的病人在服用抗凝药,泡脚对他的危害更大。

心肺功能不好者慎泡

心功能不好、冠状动脉供血不好、心肌梗死的人群,泡脚时间过长,容易发生急性心衰发作、急性心肌缺血、心肌梗死,严重的会导致猝死。

孕妇和10岁以下儿童

孕妇泡脚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防止对胎儿产生影响。10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用热水泡脚。这类儿童泡脚可能导致足底韧带变松,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长此以往,会有扁平足的风险。

来源:微博头条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