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秋冬手脚冰凉怎么办?6招教你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17-11-14 06:13:15 星期二   东方头条网

天气慢慢冷了,很多人特别是女性、老人,还有平时就体虚的人,很容易有一种情况:手脚冰凉。不少人都有手脚冰凉的烦恼,即使穿的再多,没有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也还是感觉仿佛活在冰窖里,那么该如何改善手脚冰凉的问题呢?

首先得知道为什么有的人会手脚冰凉,有人说手脚冰凉是没人疼;有人说手脚冰凉是体寒;有人说手脚冰凉是患了病,手脚冰凉到底是啥原因?

从中医角度来说,手脚冰冷大多有两个原因:

1、内因:先天体质虚弱,如脾阳虚;

2、外因:后天生活方式不当,如贪吃寒凉的食物、吹空调过度、穿衣服少而受寒等。

其中手脚冰冷者多为阳虚体质。

5个坏习惯越做越冷

1、久坐不动

中医认为“静则阴生,动则阳生”,不爱运动的人血液循环也会缓慢,容易怕冷。

2、穿紧身衣裤

紧身衣物导致手脚等身体末端血液循环不畅,会出现手脚冰冷等症状。

3、素食主义

只吃蔬菜,导致人体热量不足,更不耐寒。

4、吃寒凉食物

除了冰淇淋、冰水以外,还要注意也应少吃西瓜、绿豆、鸭血等凉性食物。

5、过度节食

吃得太少,身体能量跟不上,会使人体气血亏欠,导致四肢寒凉。

如果任由手脚发凉,则脾阳更虚,导致脾胃功能低下,消化功能减弱,影响营养吸收,进一步发展可至精神不佳、面色萎黄、全身怕冷。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对自己的体质进行调理。

1、重温补

多吃乌鸡、牛肉、狗肉、羊肉、韭菜、核桃、桂圆等温热性食物。适当服食人参、党参、当归、生姜、黄芪、茯苓、白术、干姜、高良姜、肉桂、桂枝等具有健脾补肾、温阳散寒的药物。

2、多穿衣

特别是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保暖。一定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紧身衣裤,以免因衣裤过紧影响末梢血液循环而加重手脚冰凉。

3、喝花茶

如果只有手脚冰凉但身不凉的症状出现,建议每日选择山楂、玫瑰花、金橘等泡水代茶饮。此类食材有行气活血、疏肝解郁之作用,可以辅助阳气运行。

4、刮手脚

选购一个刮痧板,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气通络。同理可运用于刮拭双脚。

5、可温灸

艾条温灸足三里、大椎、气海、关元、神阙(肚脐)、涌泉、命门等穴位。每日可选择1-2个穴位,请家人辅助,灸条距离皮肤2-3cm左右,围绕穴位旋转施灸。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感为宜,一般每穴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宜。

6、调脾胃

摩腹疗法:采用坐或卧式,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起身散步片刻,一般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按摩腹部时手法应轻柔,不必重压,刚吃饱时不可按摩腹部,以免腹部不舒服。


 

轻轻敲打腿部胃经:先坐在椅子上,将脚曲起,轻握拳头后敲打小腿外侧,从膝盖下一直到小腿的一半即可,每次都是由上往下敲,不要由下往上敲,约敲3、5次即可换边。足三里穴位处可用食指和中指按摩5~6下。

暖手暖脚小技巧

1、搓手脚

经常搓揉手脚心,按摩以下穴位,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循环状况。

2、晒太阳

中医认为人体的前为阴,后为阳,因此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在寒冷的天气里,晒晒后背,还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

3、坚持泡澡泡脚

泡澡时在水中加入生姜或肉桂精油,可促进血液循环。洗澡时,可用冷热水交替淋手脚,使血管冷热间的缩放,达到畅通血管的目的。也可睡前用热水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泡脚后要立即用毛巾擦干,注意保暖。

4、控情绪

调整心态避免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对防止手脚冰凉有一定作用。研究证实,当情绪激动时,手的温度很快会下降3~6摄氏度,平静后便可恢复。

5、充足的睡眠

熬夜晚睡都会加重寒气入体,导致血气流通不畅,从而四肢供血不足,所以充足的睡眠会是一剂良药。

一碗三红汤,让手脚暖起来

红枣性温、味甘,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养血安神的功效,可改善血虚萎黄。

红豆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肿、健脾,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含铁质、维生素B12,有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

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三红汤,有补脾生血之功,可改善气血不通,缓解手脚冰冷。

食材:红豆250克、红枣15-20枚、红糖适量

方法:

1、把红豆洗净,浸泡两个小时,红枣洗净去核;

2、锅中放入红枣、红豆,加入600毫升水,倒入红糖,待枣和红豆熟烂即可饮用。

怎么对付手脚冰凉,您学会了吗?天气渐凉,记得添加衣物哟~

 

来源:东方头条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