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西媒:调查称全球预期寿命普遍增长 日本人最长寿
发布时间:2017-09-20 06:41:15 星期三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英国《柳叶刀》周刊9月14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全球女性预期寿命达到75.3岁,男性达到69.8岁。

据埃菲社伦敦9月14日报道,这项题为《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的报告指出,日本人的预期寿命全球最高,为83.9岁,而中非共和国则是全球最低,为50.2岁。

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出生后死亡的婴儿为5470万个。每个年龄段的死亡率都有所降低,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2016年约有500万名5岁以下儿童夭折,而1970年的数据是1640万。

报告指出,随着预期寿命增加,患病后存活期也在不断增加。该报告每年都会在全世界195个国家和地区对超过330种疾病展开分析。在埃塞俄比亚、马尔代夫、尼泊尔、葡萄牙和秘鲁等平均收入并不高的国家,患病后存活期要远高于预期。报告还建议这些国家推广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成功经验。

报告作者之一克里斯托弗·默里表示,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人类的预期寿命普遍增加,公共卫生领域出现了显著进步,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大幅下降。

但他警告说,虽然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很多国家和地区依然面临着肥胖、精神疾病以及成瘾症等诸多问题。例如,2016年烟瘾导致710万人死亡。此外,高盐、缺乏膳食纤维等不良饮食习惯也成为导致死亡的一大诱因。

导致死亡的疾病有72.3%是非传染性疾病,其中缺血性心脏病是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致死原因。不过在低收入国家,呼吸道感染才是导致死亡的最大诱因。在世界范围内,2016年缺血性心脏病导致948万人死亡,比2006年增加19%;而糖尿病导致143万人死亡,比10年前增加31.1%。

报告还指出,虽然自残和人际暴力导致的死亡人数有所减少,但战乱导致的死亡人数呈现增加趋势。

【延伸阅读】英媒:研究称HIV新药让患者预期寿命可接近正常人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英媒称,《柳叶刀》周刊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称,因为治疗手段的改善,服用最新治疗艾滋病病毒(HIV)药物的年轻人的预期寿命如今已接近正常。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0日报道,研究发现,2010年开始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20多岁年轻人预计能比1996年最早接受该疗法的人多活10岁。

医生们说,尽早开始治疗是活得久、活得健康的关键。一些慈善组织称,还有太多人不知道自己已感染这种病毒。

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论文作者说,治疗HIV的非凡成功是研发出副作用较小、能更好地防止病毒在体内复制的新药的结果。而且,病毒对这些最新药物产生抵抗力也更难了。筛查和预防工作得到加强以及对HIV导致的健康问题的治疗有所改善也起到了作用。

但很多感染HIV病毒的人仍不能活到预期寿命,尤其是那些通过注射毒品感染的人。

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是指,结合使用3种或更多药物以阻断HIV病毒的正常发展。这种疗法被称为“过去40年中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功故事之一”。

28岁的吉米·艾萨克斯大约3年前发现,自己被一名前伴侣感染了HIV。于是他每天按时服下3种药物,而且将终生服药。

“我的健康状况绝对良好。我的饮食都很健康,”他说,“这没有影响我的工作,也没有影响我的社交生活。”

他说,尽管改了两次才找到适合他的药物组合,但现在完全没有副作用。

研究人员研究了此前18项研究涉及的欧洲和北美的8.85万名HIV感染者,并以开始药物治疗后的前3年中的死亡率为基础预测这些感染者的寿命。

他们发现,与1996年至2007年开始治疗的感染者相比,2008年至2010年开始治疗的患者在这一时期内的死亡率较低。

一名在2008年后开始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病毒载量低且已经过一年治疗的20岁患者的预期死亡年龄是78岁,与普通人类似。

最初于1996年开始使用的这种疗法是将3种或更多药物结合、以阻断HIV病毒复制。这意味着该疗法能防止HIV导致的免疫系统受损,并阻止将这种疾病传染给他人。

近期的药物更加有效,副作用也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确诊后应尽快开始抗逆转录病毒疗法。

英国特伦斯·希金斯基金会的医学主任迈克尔·布雷迪博士说,研究表明,自上世纪80年代HIV病毒开始流行以来,情况已发生了很大改变。

但他表示,这也意味着在目前尚在世的所有HIV感染者中,50岁以上者占三分之一。他说:“照此情况,医疗、社会护理和福利制度完全未准备好支持越来越多日渐老去的HIV感染者。”

他说:“我们需要一种新护理模式,以更好地将基本护理与HIV专科服务结合起来,围绕HIV和老龄化,我们需在意识和培训方面进行重大转变,以做好帮助老人们安度晚年的准备。”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法新社8月31日报道称,荷兰研究人员8月31日宣布,尽管更好的营养、生活条件和医疗护理使人们的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但他们已经发现人类寿命的“天花板”。

蒂尔堡大学和伊拉斯谟大学的统计学家考察了大约7.5万荷兰人的资料后精确算出,女性的最长寿命为115.7岁。这些人去世时的精确年龄都被记录下来。

约翰·艾因马尔教授是开展此项研究的三名科学家之一。他说,男性的最长寿命略低于女性,为114.1岁。他们使用的样本数据覆盖了30年。

艾因马尔说:“平均说来,人活得更长了。但这30年来,最长寿者的年龄并不比以前的大多少。”

他说:“这里无疑存在某种限制。当然,平均预期寿命在延长。”他指出,在荷兰,活到95岁的人数增加了近两倍。

他说:“尽管如此,最高值本身并没有改变。”

寿命指一个人能活多长,预期寿命则是某个年龄段的个体平均预期能活多长,后者是衡量社会幸福度的指标之一。

在荷兰公布这项研究成果之前,美国研究人员去年曾宣布存在类似的年龄天花板,但他们补充说,格外长寿的个体并不如过去的长寿。

艾因马尔及其团队对此提出质疑,称他们利用“极值理论”推断出的结果显示,最长寿命几乎没有变化。

不过艾因马尔说,仍然有些人违反常态,比如以122岁零164天高龄去世的法国女子让娜·卡尔芒。卡尔芒是迄今得到证实的最长寿女性。

艾因马尔说,他的研究团队将“在大约一个月内”把这项研究成果提交一家同行评审杂志发表。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