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根据体质选茶喝
发布时间:2017-08-04 11:16:16 星期五   现代快报

很多人都有喝茶养生的习惯,特别是上班族。针对不同的症状,养生茶的配伍也各有不同。如果你也在这个季节尝试喝茶补养,不妨根据自己的症状来这里挑选几款。指导专家: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陈杰。

上火人群试试甘草茶

配料:甘草10克,茶叶5克,食盐8克

做法: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甘草、茶叶、食盐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适用于上火引起的牙痛、眼干、感冒咳嗽等症。

眼睛干涩试试腊梅花茶

菊花枸杞茶

配料:5-6朵菊花,5-6颗枸杞,用沸水冲泡,一周2—3次

功效:菊花和枸杞搭配在一起泡茶,具有养阴补血、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菊花性凉,胃寒、月经期的女性及孕妇、体虚腹泻的人少饮用。

腊梅花茶

配料:配制时选新鲜腊梅花或干腊梅花七八朵,沸水冲泡饮用

功效:腊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饮用可治疗头痛、咽喉肿痛、口臭等症。

畏寒怕冷试试生姜红枣饮

配料:鲜生姜3克,红枣6-10枚,桂圆6-10只,红糖适量

做法:1。鲜生姜(老姜)3克切薄片,加水500毫升,小火煮20分钟。2。再加入红枣6-10枚,桂圆6-10只,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小火炖到红枣酥烂,吃红枣和桂圆,喝汤,每天睡前吃一次。

功效:有驱寒补血的功效。

润肺化痰试试柠檬茶

柠檬茶

配料:新鲜柠檬2-3片,盐1克

做法:切新鲜柠檬2-3片,加1克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功效:这种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记者 李鑫芳 通讯员 罗鑫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