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中医专家:清明时节谨防“湿邪病”
发布时间:2017-04-05 09:11:57 星期三   新华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时分,阴雨天气来袭,自然界湿度过大,会危害人体健康,中医称之为“湿邪”。记者从长沙市中医院获悉,近日医院收治的“湿邪病”患者明显增多。中医专家提醒,清明时节谨防“湿邪病”。

据长沙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长沙市名中医卿照前介绍,随着雨季到来,气候越来越潮湿。人体脾胃易受影响,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舌苔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

卿照前说,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人体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运动少,如果再加上心情不舒畅,就会导致脾胃功能欠佳,出现和“湿邪中阻”类似的症状,中医叫“内生湿邪”。这时,如果再淋点雨,就容易与环境造成的“外感湿邪”相结合,使人患病或使得原有病情变得复杂。

卿照前建议,要避免“湿邪病”的侵扰,首先,避免外湿伤身,尽量少呆在潮湿的地方;二是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因此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三是合理饮食,多吃一些能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不宜过度食用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