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舌尖上的药材】和中益肾,除热解毒——小米
发布时间:2017-03-22 16:15:45 星期三   杭州网健康频道

小米,原名:粟,也称作粱、狗尾草、黄粟、粟米,为禾木科草本植物粟的干燥成熟种子。小米性甘咸凉,微寒,专入肾经,兼入脾、胃经,有和中益肾,除热解毒的功效,可治疗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等。

小米因其呈现金黄色又富有营养,故而有“食物黄金”的说法。《本草纲目》中说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为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小米具有以下作用:

1、防治消化不良 2、减少细菌滋生 3、滋阴 4、祛斑美容 5、有益老年人健康 6、代参汤 7、养肾气 8、和胃

小米属碱性食品,常吃能补气、养胃、抗衰老!浙江省中山医院中药药剂科曹迪主管中药师为大家推荐了几款制作简单、营养丰富的小米粥。

养胃

南瓜小米粥

小米150克、南瓜300克。南瓜去皮切丁,小米淘洗干净,放入电饭煲浸泡1小时,熬煮至软烂。用南瓜丁与小米粥同煮食用,可以保护胃黏膜,改善消化不良、胃痛等。适合作为现代人的晚餐或夜宵。

健脾滋肾

山药枸杞小米粥

鲜山药80克、小米50克、枸杞3克,冰糖适量。将小米淘净,枸杞洗净浮灰,以备用;小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熬约15分钟左右,将备用的山药和枸杞放入到小米粥中;约煮到山药熟透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山药健脾胃固肾,枸杞养肝,小米滋阴健脾。此粥适合肾精不足、脾胃不和、脾肾阳虚、肝血不足等人食用,正常的人经常喝也能起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补血利水

小米红豆粥

小米40克,红豆20克,冰糖适量。小米洗净备用;红豆洗净,浸泡1小时;红豆煮开、煮烂后再与小米共同煮粥,具有补血、利水、利尿功效。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