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为何春困不觉晓?来看专家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7-03-22 16:05:28 星期三   杭州网健康频道

春眠不觉晓,哈欠上门找,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

为什么我们在春天特别容易犯困呢?

浙江省中山医院中医内科胡炜主任中医师介绍:

春困是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身体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中医认为,人之所以会“春困”,主要是肝的功能受到了抑制:一方面经脉内气血运行缓慢,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不能及时供给大脑和身体其他器官,因而造成头脑昏沉、四肢懒惰;另外一方面,五行中木克土,春天肝气旺盛,必然会克制脾土,导致脾虚不能运化水湿,酿生湿邪,就会出现疲劳、乏力、头晕等春困的表现。

春困看似很平常,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有些看似和春困很像的症状,有可能是一些疾病发出来的信号。

贪睡且皮肤发黄,食欲不振

肝可能出问题了。当肝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感觉疲劳无力,还伴随着皮肤发黄,皮肤粗糙、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等。

【建议】

清淡饮食,限酒。肝脏是一个需要“养”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我们要尽量减轻肝脏的负担。其中酒精对肝脏损害较大,因此对于有肝脏疾病的人,酒是一定要戒的。

贪睡且鼾声如雷

睡眠性呼吸障碍——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导致机体缺氧,身体器官得不到很好修复,白天很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嗜睡等症状。

【建议】

换睡姿。如果习惯于仰卧位睡眠,那么改变姿势为侧卧,打鼾症状会缓解。如果还不能缓解症状,可求助于医生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明确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打哈欠、嗜睡

对于老年人来说,大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等犯困现象。因此,频频打哈欠常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在近期发生。

那我们该如何来应付春困呢?

Q 晚上多睡是不是能解春困?

A 很多人都以为睡饱一点就能缓解春困,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春困不能完全靠睡。特别是在晚上,晚上的睡觉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人八九个小时就已经够了。如果感觉到发困就睡觉,不但不能解决困意,反而使得人们越来越没有精神。

Q 适当的午睡是不是可以缓解春困?

A 除每天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外,最好每天中午能够午睡。午睡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一般半个小时就足够,但是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没有条件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来恢复精力,下午工作学习的状态就会好很多。

喝花茶,消春困

在这里,胡主任特别为大家推荐了一款疏肝理气的“玫瑰佛手黄芪茶”。

【用法】

黄芪6克、玫瑰3克、佛手3克,冲泡饮用即可。

不要小看这“三朵花”,放在一起是绝好的搭档。玫瑰有疏肝理气功效,佛手有和胃理气功效,两者都用于畅气;黄芪有健脾补气功效,可以补气。三者搭配,可养气及畅气,达到养肝目的。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