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节气养生】春分时节,平调阴阳助睡眠
发布时间:2017-03-20 10:03:31 星期一   杭州网健康频道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在每年的3月20日左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欧阳修对春分也曾有过一段精彩的描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春分一到,无论南方北方,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

春分时节是万物复苏,人体阳气升发的时期,此时肝气亦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春应于肝,肝属木而主风,具有春天草木的生发之性,喜疏泄、条达,能调节内脏气血及情志。

春季气候多变,易影响肝气的调节,从而使肝阴血不足,肝火偏旺可致心情抑郁,急躁,失眠。

因此,想在春天睡个好觉,就要注意养肝、清肝,平调阴阳。来看看浙江省中山医院中医内科姚晓天副主任中医师给我们的建议吧!

精神调养

养护好肝脏,首先就要调养好精神,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思虑过度,日夜忧愁,都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继而引发心烦、失眠。人们常说“怒则伤肝”也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愤怒、烦躁不安,要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调养好精神状态,这样才能养护好肝脏。心情舒畅了,睡眠自然就安了。

饮食调养

养肝

宜多吃一些味甘性平的食物,如大枣、菠菜。还要注意补充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鱼、牛肉、枸杞子、豌豆、黄花菜等,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利于养肝、护肝。

清肝

脾气大、肝火旺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能够帮助“清火”的食物,如黄瓜、橙子、苦瓜等。喝茶也可起到清肝火的作用,如绿茶、苦丁茶、菊花茶都有良好的清肝火作用。

除此之外,姚主任还为大家介绍了 几个安神的方子,大家可以自己在家中试试哦!

甘麦大枣汤

红枣15克,怀小麦30克,甘草5克。将三种药材一起洗净放入锅内加水煮沸之后即可饮用。

具有止汗、补血、益气养颜的功效,对围绝经期女性睡眠不好有很好疗效。

龙眼大枣粥

龙眼肉10克,大枣1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材料洗净后加适量水,用文火熬煮1小时以上,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具有补气养血,养血安神的作用,适用于心脾气血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健忘人群的日常调理。

龙眼百合莲子饮

龙眼肉50克,百合50克,莲子50克,冰糖适量。将三者洗净,放入锅内,用小火炖至莲子酥烂,加入冰糖。

具有补益心脾,安神功效,适用于心悸、失眠人群食用。

熏香助眠

睡前在点燃的熏香炉内,加入纯净水,滴入2滴纯正的熏衣草精油。

薰衣草精油能净化、安抚心灵,同时具有镇静效果,可降低高血压、安抚心悸,对于失眠很有帮助。

但是需注意控制精油的用量,一般2-3滴即可,过量可能会导致反效果。孕妇及儿童慎用。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