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阳台三盆花,镇咳、润肺、抗病毒…人人能种,药费不用花!
发布时间:2017-02-06 17:25:37 星期一   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有在今天正式开启上班模式吗?祝大家丁酉鸡年开工大吉哦,这个春节过得怎样?如果你有什么心得体会请踊跃参与评论留言吧。

养生君在这个春节最大的感受是在走亲戚时发现:几乎每家人都把阳台利用起来种花花草草,但大都只为了绿化和观赏性。

如果说厨房是药房,这是强调中医食疗,其实每个人家里还有一个地方是“老中医药案台”自留地,就是这阳台。

之前养生君有给大家介绍“阳台种菜”,比如一些具有药用价值的葱姜蒜等,今天要给大家说的,是下面这三盆花,既方便种植,又极具观赏价值,最重要的是还能食药两用,真的是看着”心情好吃着身体好“的典范!

紫苏

润燥镇咳、泡水防感冒

在古代,常把苏叶当茶制成饮料,长期服用。苏叶茶可以解毒健胃,宋仁宗时曾被翰林医官院定为“汤饮第一”。

紫苏功效

紫苏气清香、味微辛、无毒,归脾经、肺经二经,可润燥散寒疏风,有助于治疗风寒感冒、肺燥咳嗽,还能解一切鱼腥的毒。

紫苏的使用

解一切海鲜的“毒”,海鲜大餐时用紫苏调味,不仅美味增加了,还能解海鲜的寒性。

紫苏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如胸闷呕吐,肠胃不适,搭配藿香一起用,可宽胸理气。

用紫苏、陈皮、生姜 一起煮饮服,可发散风寒,有助于治疗空调房着凉、恶寒发热,风寒感冒等症。

我国民间还用紫苏作天然防腐剂。用鲜紫苏叶包鱼、肉等易腐食物,将其置于室内通风处,常温下可保存4~5天还呈新鲜状。


 

金银花

抗病毒

金银花也称忍冬花,三月开花,耐干旱、水湿,且耐寒强,喜阳耐阴,对土壤要求不高,适应性特强。不过最好还是在肥沃、湿润的深厚沙质土壤上生长。

金银花功效

气味芳香性甘寒,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及抗病毒功效。对于风热外感、咽痛,痤疮,咽痛,荨麻疹,麻疹等热性病有很好的治疗功效。

金银花验方

疮疡肿痛:15g金银花,10g生地,15g连翘,煲水即可饮用。

尿道炎:15g金银花,15g茅根,20g滑石,水煮,清热利尿。

风热咽痛:10g金银花,10g菊花,一同用开水泡后即可饮用,清热解毒。


 

薄荷

利咽散寒

薄荷是常见的一种清凉植物,多用于夏季,可以食用,也可做药材,容易生长,茎与叶子都能释放清香味,同时能净化空气。

薄荷功效

性凉,可入肺经,有疏肝、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风散热等功效。

薄荷最简单的吃法是生吃,择其刚发出的嫩芽洗净,配上一碟由盐、味精、辣椒兑开水调成的蘸料,口感清脆,芳香清凉,另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薄荷的使用

搭配葛根、荆芥、蝉蜕、生地一起用(如透疹汤),可疏风透疹,有助于治疗血热生风、风疹瘙痒等症。

搭配当归、柴胡、白芍一起用(如逍遥散),可疏肝解郁,有助于治疗烦躁易怒、肝气郁结等症。

搭配菊花、荆芥、牛蒡一起用,可疏风散热,有助于治疗热病初期,风热感冒,咽痛、头痛等症。

在凉拌菜里加入薄荷叶一起凉拌,味道丰富,清新爽口。薄荷还可替代一些一时买不到的调料。吃豆花时,如调料里没有苜姜油,加入切碎的薄荷也有同样的效果。

阳台三盆花,药费不用花!容易种植养活,还有强大的药用价值,赏玩保健两不误,养生君周末就要去花草市场逛逛,选上一盆适宜这个季节的先种上,约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