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原谅别人就是拯救自己 这句鸡汤,原来还真能治病
发布时间:2019-08-29 06:00:00 星期四   钱江晚报

互联网上什么类型的文章传播广?估计在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统计中,少不了“鸡汤文”。

不过大家对“鸡汤文”褒贬不一,特别是那些打着心灵鸡汤的旗号,营销虚假内容的“毒鸡汤”最让人反感。

“原谅别人,就是拯救自己。”这句话算是毒鸡汤吗?近期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这句话并非华而不实的“宽心丸”,而是实实在在的健康秘诀。

科学家称,原谅别人,不但会释放内心的痛苦,还会直接让躯体感受到善意,减轻身上的疼痛,甚至会让慢性疾病指标转好哦。

“原谅”之后的奇迹这么发生了

在近期的《 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披露的一项科学研究称,选择原谅的人,比较容易忘记以往被伤害的细节。因为做出原谅动作后,会产生遗忘痛苦回忆的机制。这个机制一旦启动,会带来一连锁的反应。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让30位受试者阅读40种包括在背后严重伤害他人及偷窃等情境的内容,然后让每位受试者针对每种行为造成伤害程度评分,并试想,如果自己是受害者,那么原谅对方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两周后,同一批受试者再阅读相同内容,但内容已分别标注成红色或绿色。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回想绿色部份的内容,不去想红色部份的文字。

论文的撰稿人诺琳博士说,当受试者一开始就选择“原谅”后,事后再回想事情细节时会出现困难。而那些一开始就选择“不原谅”的人,即使实验中被要求不要回想其细节,那些记忆仍相当深刻。

研究结果显示,人做出“原谅”的决定后,大脑会启动遗忘机制,让人忘记那些曾对自己不利的痛苦记忆。类似的研究也发现“原谅”这种心理活动能够改善人体心血管功能、降低慢性疼痛、缓解压力……

与之相反,耿耿于怀的人,导致大脑与神经高度兴奋,引起神经紧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胃肠痉挛、消化液的分泌受抑制等,从而增加罹患心脏病、精神疾病和其他疾病的机率。

“鸡汤处方”治好了她的手痛

“在我的临床中,有时候就需要给病人‘喂鸡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冯智英说。

在冯智英的诊室里,每天几十位各种各样疼痛难耐的病人中有三分之一进行各类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是精神心理因素导致的疼痛。

“一个月前,就有一位二胎妈妈来找我,说是手疼,疼到抱不动宝宝。”冯智英发现,这个妈妈不像其他妈妈那样因为腱鞘炎而无法抱宝宝。冯智英与她深聊之后,找到了症结。

“你老公帮忙带孩子多吗?平时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吗?”简简单单的一句问话,引出了这位二胎妈妈滔滔不绝的苦水:老公是公务员,在家是甩手掌柜,从来不带孩子;与婆婆每天要吵嘴,虽然都是孩子洗澡后是先擦头还是先擦身子等小问题……

“这些生活中的不开心,反应到身体上,就是莫名的手疼了。”冯医生明确诊断后,没有开药,而是当起了鸡汤导师+老娘舅:怎么处理婆媳矛盾?首先要把老公推到第一线,由他牵线搭桥化解矛盾;接着,就是选择原谅、拯救自己的鸡汤语录,从病人的眼神看得出,这样劝解很有效。

此外,冯智英还开出了“鸡汤处方”,简单来说就是听听欢快的音乐,做做简单的运动,让身体多多分泌多巴胺,心情变得更好。

“前几天,这位妈妈来复查,这次是老公陪着的,果然她的疼痛基本上消失了。”冯主任说。

冯主任解释道:“因为人的大脑中有很多神经核团,这些核团相当于一个总开关,管理着人们的焦虑情绪、睡眠状态以及疼痛与否,选择原谅,意味着神经核团开始活跃,于是睡眠变得良好,对疼痛的感知会大大减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