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抑郁症复发 她要放弃研究生保送名额
发布时间:2018-10-16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主持 汤剑平 主任医师,浙江省心理咨询师高级考评员,杭州市精神障碍康复诊疗中心副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擅长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诊治及各类精神障碍的康复治疗。

半年前,来自广州的小叶,走进了我的门诊室。那时候,她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品学兼优,已经确定保送研究生。但就是因为这个保送名额,将她推向抑郁情绪状态里,出不来。

小叶是典型的复发性抑郁症患者。高三时,小叶是备受瞩目的尖子生,家人和老师对她寄予厚望,认为她一定会考上名校。小叶自己的压力很大,尤其几次高考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她的心情很不好,自信心下降,甚至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厌学的情况。家长和老师发现了她的情况,认为她只是压力过大,没有意识到她已经患有抑郁症。经过家人和老师的心理疏导,小叶自己也调节了心理状态,随后参加了高考。虽然发挥得并不出色,但也如愿步入大学校园,来到杭州。

大一时,小叶交了男朋友。恋爱的甜蜜,冲淡了高考的失利,小叶渐渐地拾起了自信心。可后来他们的感情有变,分手了。小叶的情绪波动很大,将自己关在寝室不出去,万念俱灰,原来让她兴致勃勃的活动变得索然无味,经常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整夜都睡不好,没法正常上学。家人将她接回广州看心理医生,吃了一段时间的药物病情好转。

随着情况的好转,小叶停了药,回到了校园。而且,还交了新的男朋友,学习成绩回到了尖子生的状态。

大四下学期,一直成绩优秀的小叶,被保送研究生。但这个时候,面对毕业,小叶的友情和男友的感情出现了危机。各方面的压力作用下,小叶的抑郁症又发作了。整天提不起精神,做事犹豫不决,常感觉到记性不好,反应迟钝,有一次,神情恍惚的小叶,被老师说了一句:你可是保送的研究生,又是党员干部,做事情不起表率作用怎么服众呢?老师只是想激励她,并非真的对她有意见。但无心插柳,小叶因为这句话,耿耿于怀,觉得自己情绪很差,事情做不好,还休学过,不配这个保送名额。小叶怀疑同学在背地议论她,每个老师对她都很失望。甚至觉得,有人在监视她,同学祝贺她的话,都是讽刺,所有好话都当成坏话,难以自控。

情况越来越严重的小叶,来到医院接受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药物和心理疏导,小叶的情况已经明显好转,现在已经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了。

其实,小叶的抑郁症状况由来已久,只是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复发性抑郁每次发作,都比上一次情况糟糕,严重者还会伴随其他精神病性症状,比如被害妄想症和幻听。

患抑郁症就像一场“精神感冒”,需要我们正视它的存在,大部分可以治愈。有些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反复发作的抑郁症危害很大,所以抑郁症患者应该尽早接受治疗,彻底消除临床症状为关键,规范的药物治疗和定期的心理辅导能预防复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冯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