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14岁男孩想要变性 原因竟在父母
发布时间:2018-10-15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许毅接诊了一位特殊的男孩。

男孩14岁,面容清秀。他强硬地告诉父母,要改变性别做女孩,这可急坏了思想传统的父母。于是,辗转求医找到了许毅教授。

当他们一家坐在许毅教授对面,开始讲述时,许毅教授发现,男孩的问题源于父母。

这是一对斯文的家长,戴着眼镜、细声细语,坐姿也很端正,一些看起来都很得体。这样的家长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呢?

于是,在孩子的一再要求下,父母暂时离开,许毅和孩子进行了单独的谈话。

“你为什么要变成女人?”许毅问,但他心里已经在想,孩子是否是患上易性癖。

但孩子的回答出乎意料:“许伯伯,我并不是要变成女人,我害怕自己成为男人。”

“为什么害怕自己成为男人?”许毅继续问。

“我现在有性的欲望了,早上起来发现自己勃起,甚至有时候会多看几眼女孩。” 孩子直白地告诉许毅,“我感到羞耻,我想变成女人就不再有羞耻感了。”

“你有过梦遗吗?”许毅问。

“有的,那个梦很下流的。许伯伯,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这种下流的梦,我恨不得杀了自己。”孩子情绪有些激动。

“你会怎么处理你的短裤?”许毅接着问。

“等裤子干了,就搓掉白色的东西,混到衣服堆里让妈妈去洗。”孩子说。

“你告诉过爸妈吗?”

“我哪敢告诉他们。我爸妈连电视剧里男女接吻都让我闭眼,说这是下流的,这不是一个正常孩子应该干的。”

“你告诉过其他人吗?”

“我哪里敢讲,我这些都是不好的,我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才想变成女的。”

简短的对话后,许毅请孩子父母进来,除了证实上述情况,他还问了孩子父亲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性的欲望?”

父亲回答,“大概十三四岁。”

“你觉得自己下流吗?”这位父亲连声否认。

“那么你的孩子出现这些表现下流吗?他在青春期的这些表现不是正常的吗?”许毅反问家长说,“你们告诉孩子男女之间的关系是丑恶的,那么你们的儿子是哪里来的?你们为什么不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而用自己所谓的规矩去要求孩子?”

一连串的提问让这对父母一下涨红了脸。

最后,许毅建议这对父母和孩子开诚布公地讨论关于性别、性别角色以及合理合法性生活的认知。

值得欣慰的是,这个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几天后,这对父母打来电话告诉许毅,已经能和孩子正常交流青春期以及各种成长的问题了。

这是许毅教授门诊当中,遇到的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案例。这些由家庭教育产生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时常令他心痛。

他说,孩子未来的成长,更多地取决于儿童青少年时期的感性认识,即他从外部世界真正接触事物,孩子从自己所见所闻中积累素材,到一定年龄后加工整合成属于自己的理论知识和逻辑思维。

而在这个过程中,家庭因素、社会因素、学校因素都会成为塑造孩子未来的重要因素。而如今的孩子,恰恰缺乏与环境的接触和交流,不能在成长中积累素材,将对他们未来的成长不利。

据介绍,当下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除了大家熟知的自闭症、多动症,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问题,说谎、逃学、退缩等行为问题,智能发展问题、适应问题等发病率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全球约有20%的青少年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或精神问题。在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有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4.76%至10.9%的儿童青少年出现有过不同的焦虑障碍。此外,50%精神疾病始于14周岁以前,但大多数不会被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

许毅教授分析,儿童青少年发病率高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社会方面,当下社会对孩子的压力正在无限增大,将成绩作为唯一标准去评价一个孩子优秀与否;家庭方面,作为父母,要求孩子在班里面成绩必须名列前茅,在亲属面前必须表现得无限乖巧,在朋友面前表现得很有教养,对孩子过分期待;学校方面,将孩子的学习成绩、成才潜能作为唯一的标准……

“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附加给孩子能力范围之内的期望,孩子才能无忧无虑地成长。”许毅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