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一听“精神科”,相亲女孩就没下文
发布时间:2018-10-12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世界精神卫生日。浙江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首次发布了《浙江省精神卫生服务资源蓝皮书》。据悉,我省精神科医生不足2000名,精神科护士在4000名左右, 而面对的现状是成人精神障碍的总体患病率为17%。精神卫生服务能力与老百姓需求之间极不匹配。

记者采访了杭城一些精神科医生,请他们讲述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现状。

同学间的问候

竟是“最近你还正常吗”

“最近还正常吗?有没有点抑郁?”陈斌华接了个大学同学的电话,对方开口问候竟是如此。陈斌华无奈地说:“我都已经习惯了,从大学毕业后当了精神科医生开始,大学同学们都用这种方式问候我。想想连行业内的人都不认可,真的是特别心寒。”

的确在不少人眼里,精神科医生天天承载一堆心理“垃圾”,估计离崩溃不远。

陈斌华现在已经是杭州一家医院的老年精神科大科主任。回想1998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内心的压抑真的是难以言表。

“我回家跟爸妈说已经确定到杭州当精神科医生,他们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肯定是不满意的。有好几年的时间,他们都不敢跟人家介绍我是做什么的,要是有人实在问起来时,他们才勉强回答我在杭州做内科医生。”陈斌华说。

江长旺1994年大学毕业,现在是一名精神科主任医师。他说自己工作之后第一年回老家过年,起初人家听到他是医生时,都很兴奋,想与他攀谈,但得知是精神科医生时,谈话的热情锐减。

来自家人、朋友的误解,让不少精神科医生感受到了无形的职业压力。面对近年来医学专业的热度持续升温,而精神科医生却遇冷的现状,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施剑飞坦言:“是高校招生时对精神科人才的定向培养不足,大众对精神卫生疾病的偏见,精神科医生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待遇偏低等因素综合作用所致。”

一听是精神科医生

姑娘“哦”一声就没下文了

高大威猛的小吴是位80后,至今没对象。急着抱孙子的父母四处寻觅适合带给儿子相亲的姑娘。可其结果,曾一度让小吴妈妈对自己的儿子失去信心。

“我妈妈是个特别实在的人,她想介绍对象总是要把双方的情况说得清楚一点比较好,但她怎么也想不到,大部分的姑娘一听到我是精神科医生后,直接连见面都觉得没必要。”小吴说。

后来小吴妈妈学乖了,在介绍职业的时候,先笼统地说是医生,等问到具体科室时再说是精神心理科。

果然,在最近两年时间里,小吴已经接触了妈妈给介绍的十四五个相亲对象,除了四五个因工作忙凑不好时间没见面外,其他见面的十来个姑娘,本来都聊得好好的,可当他说清楚了自己的精神科专业后,有一半的姑娘是“哦”了一声,然后再也没有反应,于是也就没有了继续聊下去的必要。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幸运的医生,遇到特别愿意找精神科医生谈对象的姑娘,她们的理由是,精神科医生掌握很多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在人际交往中情商会比一般人更高一些,当然在相处的过程中也应该特别能照顾别人的感受。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风险与压力,在精神科工作中在所难免。

部分精神病患者在发病时容易出现一些冲动行为,此时,在近距离照顾他们的医护人员就比较容易成为他们攻击的目标。

另外,跟其他医院的住院患者不同,重性精神病患者住院时接受的是封闭式治疗,有些患者就特别想到外面去,所以,患者外逃是精神科医生最害怕发生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能提供精神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有146家,但精神科医生却不足2000人,有的医院住了几百位病患,却只有10多个医生。因为大众普遍认为精神科医生的工作既不体面又有风险,甚至还有人把这个职业“妖魔化”,所以临床上精神科医生紧缺的问题由来已久。

而很多人对于精神病专科医院与精神科医生的误解,就源于对精神疾病的不了解。据了解,目前精神疾病中,精神分裂症在人群中的发生率只有1%,绝大部分是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生理心理障碍。

如今,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逐渐重视,心理疾病的就诊率也越来越高,就拿杭州市七医院来说,早已不是曾经那个专收重性精神病人的神经病院,现在的就诊人群有60%是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心身疾病患者,并且还在逐年升高,将成为精神科医生最主要的阵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与大众分享其维护心理健康的心得时提到:“健康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而精神心理健康应排在首位。”

“每次帮病人逐渐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时,心中就会出现一股强烈的成就感。”江长旺医生说,因为他治疗的不仅仅是一名患者,而是将一个家庭从痛苦中解救出来。而点点滴滴成就感的积累,也就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目前,越来越多的精神科医生开始看好自己的职业前景。“我刚参加工作时,精神科医生不被大众接受,但二十多年来,这种状况有了明显改变。”陈斌华说,就拿专家会诊来说,以前很少有大医院请他们去会诊,甚至轮到精神科医生会诊时,其他医生还会偷笑,但现在这种出院会诊的机会越来越多。

据统计,近年来市七医院的专家被邀出院会诊的次数逐年增多,2017年就有517次。临床医生们也慢慢认识到,很多亚健康问题或是久治不愈的功能性疾病,得靠精神卫生科医生来解决。

就在不久前,一位综合性医院工作的护士一定要调来七院,因为她非常向往这份与心灵打交道的工作。在采访时,另一位美女护士告诉记者:“以前路过七院都要绕道走,现在自己来这工作,才知道原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