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男生“娘化”孰之过?
发布时间:2018-09-17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近日,男生“娘化”现象引起公众关注。记者从省内部分心理咨询机构、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因为“娘化”问题前来就诊的青少年人数不断攀升,不少家庭饱受困扰。

涂眼影、修眉毛,经常上网向“网红”男明星学化妆,桌上摆放的化妆品比妈妈和姐姐的还多……这是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主任刘兰英上周接诊的初二男生小张的生活现状。

在精神卫生科门诊,小张这样的案例并非偶然。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这样的案例逐渐增多,平均一到两周就有一位。”刘兰英观察后发现,前来寻求帮助的多为13至15岁的青少年,从外表上看,男生们和小张一样涂脂抹粉,女生们则是奇装异服。“总之都很另类,不是传统审美能够接受的。”刘兰英说。

随着门诊病人的增多,刘兰英的担忧也在加重。她说,这些向她求助的家庭,大多经过长时间的“斗争”,家长们都认定自己的孩子“病了”,因为没有躯体上的问题,于是他们来到精神卫生科就诊。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青少年早期干预门诊副主任医师王奕權,也接诊过多起青少年对于自己的性别界定存疑而前来咨询的案例。“这类现象以初中生居多,由于心理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又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改变自己。”

王奕權告诉记者,出现此类情况,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跟风。“看周围的人都在关注,就觉得一定是好的,会主动去搜索这些‘潮流’。久而久之,讲话、穿着也会不自觉地向其靠拢。”

另一种原因则是由于孩子本身的不自信。青少年往往自尊心比较强,当觉得自己不善于社交、无法融入集体时,部分孩子会为了消除自己的社交困境,获得大家的认可,而逼着自己去关注、了解并且模仿网上受到追捧的一些形象。

刘兰英认为,并不是网络上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向青少年无条件敞开。“虽然不少‘网红’的年纪也只有十四五岁,但他们背后有一个社会化的运作团队,所以他们代表的并不只是一个十四五岁青少年该有的形象,他们所传递的信息也不能全盘输出给青少年。”

在刘兰英看来,这一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引导,网络信息应该经过筛选后传播。另一方面,家庭教养的缺失也可能导致青少年“走偏”。

“很多家庭给孩子的关注少了,孩子就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重视。”刘兰英说,大多数孩子不可能天生就是这样,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和家庭教养的不到位,也应该为这一现象“买单”。所以,刘兰英要求这些门诊病人长期随访,并且要求父母与孩子一起门诊治疗。

王奕權也认为:“家长需要给孩子应有的关注,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保持好孩子学习、生活的比重,对他们的行为进行适当调整。”

王奕權建议,应该用更加积极的方式去调整青少年的认知。比如,可以让男孩子做一些竞技类的体育训练,增强他们的肌肉、力量,锻炼他们的意志品格。“目前社会包容度增加,对于穿着扮相没有绝对的标准,如果是符合自身审美需求且个人不反感的行为模式,家长也不要强制打压,否则会适得其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宁 见习记者 沈听雨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