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饱受躁郁症困扰 香港歌手卢凯彤日前跳楼自杀
夺去她生命的躁郁症究竟是怎样的疾病?
发布时间:2018-08-09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8月5日,香港歌手卢凯彤从一处豪宅高处坠下,自杀身亡。当天,卢凯彤家人发表声明,讲述了多年来躁郁症对卢凯彤的困扰,并呼吁大众关注情绪病,勇敢面对、积极寻求帮助。

近年来,明星饱受抑郁症困扰的新闻频出,让人们对抑郁症有了较多了解,但对躁郁症的了解还知之甚少。夺走才女卢凯彤璀璨生命的躁郁症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躁郁症的自杀风险位居精神疾病前列

卢凯彤曾经在采访中透露,在与躁郁症抗争的那段日子里,她经历撞墙、捶墙、一个人关在房间3天不吃饭、整天不睡觉昏倒……“有两年躁郁症很严重,非常绝望,想过放弃自己。”

经过药物控制、心理辅导,以及家人的陪伴,她的状态逐渐好转,在2017年的金曲奖颁奖典礼上还获得了最佳编曲人的奖项。没想到,她会如此猝不及防地结束自己的生命。

事实上,躁郁症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并不罕见。杭州市第七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表示,“躁郁症”也被称为双相情感障碍,指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疾病。浙江省曾做过一个精神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每100个人中,就有9个人符合双相障碍(含抑郁症和神经性抑郁)的症状标准。由于患者的情绪在低谷与高涨之间摇摆,因此双相障碍非常容易被误诊,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低诊断率、低治疗率的特点。

在临床上,躁狂症既有躁狂表现又有抑郁表现,患者可能会单向发作,也可能混合发作。躁狂发作时,轻度表现为精力充沛、自尊心夸大的症状,但严重者会出现思维奔逸、睡眠减少,也会有一些无节制的消费、轻率的性行为或愚蠢的商业投资行为。抑郁发作时,会感到忧伤空虚、流泪,对活动兴趣或快乐减少,食欲、睡眠、思考力都会变化,甚至反复想到死亡。

“大部分躁郁症患者都有过轻躁狂时期的高峰体验,在抑郁时期难以接受自己的状态,这或许是躁郁症的自杀率在各种精神类疾病中高居前列的原因之一。”谭忠林博士说。

躁郁症在青少年群体中高发

谭忠林博士表示,目前躁郁症的病因还不太清楚,但遗传因素赋予个体患病的倾向影响明显。有研究显示,双相障碍患者后代患双相的风险是9%,而一般人群的风险是1%。同卵双生子之一患双相障碍,另外一个的同病率是60%,而异卵双生子同病率是12%。同时,社会环境也是个强大的诱因。

卢凯彤曾叙述家族里就有情绪病史,17岁那年经历过轻度的抑郁症,18岁搬离家后成为一名独立音乐人,但收入有限,出道十年,积蓄也远远不够付房子首付。2013年,卢凯彤首次入围台湾金曲奖,同年筹备首个个人大型演唱会,压力过大,情绪开始出现问题。外界看来一切发展顺畅,但在她心底,情绪问题始终缠绕着,越来越紧,越来越喘不了气。

“以前我对世界有很多不满、疑惑,觉得世界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纷争、哀伤,觉得世界对我不好,小时候家里环境不好,父母关系也不好,以致我的成长有心理上、精神上的缺陷,我的缺陷都是父母造成的。我觉得世界欠了我,(一切都是)世界和社会造成的。”卢凯彤曾这么说。

谭忠林博士坦言,精神疾病的诊断本就有一定困难,双相情感障碍最令人讨厌的就是其诊断的延迟和高复发率。内外科的诊断,由化验后的数据说话,但躁狂状态下的患者,面对自己明显不合常理的举动,会找到N个理由来说明这样做的必要性。

“躁郁症在青少年群体中容易高发,这个年龄段的人,情绪本身就不稳定。不及时治疗会使病情持续加重,使人生变得更加艰难。”他说,“急性发作后启动家庭治疗、人际关系治疗及系统化照顾可以有效控制疾病。”

对患者自杀倾向的关注要提前一个月

谭忠林博士表示,早期识别、早期确诊与积极的治疗,是提高躁郁症疗效的关键。前段时间,他接诊了一名大三女生。从高中开始,她就饱受躁郁症困扰。在备战高考的时间里,她精神异常亢奋,每天只睡三个小时,高考超常发挥。但进入大学一年级,就出现明显的抑郁情绪,一度割腕自杀,幸而被室友发现救了下来。大三期间,曾在给母亲的信息里表示,幻想从高处坠落或割腕的情境,也曾尝试自杀,所幸在最后一刻觉醒或被发现制止。

谭忠林博士认为,饱受情绪病困扰的患者,很多都有过自杀倾向或想法,而且都是有前兆的。“对他们可能自杀的关注时间,要提前至少一个月,而不是一个星期或24小时。”谭忠林博士说,“这名女生,就是被家长和同学时刻关注着,才没有发生令人痛惜的事情。”

今年年初,网综节目《奇葩大会》上,一个年轻女孩分享了自己患上和治愈躁郁症的经历,这段演讲不仅打动了包括高晓松在内的现场评委,也让广大网友对这种疾病有了更感性的认识。谭忠林博士认为,躁郁症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是一种病,需要患者和家人的正视,更加需要树立长期综合的治疗理念,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专业系统的心理治疗。

“躁郁症患者的日常表现之一是很容易酗酒、吸烟。”他介绍,熬夜失眠,也是表现之一,生物钟遭到破坏,会让病情加重。所以,在生活中,家庭成员要给予患者足够的关爱,尤其是在服药治疗期间,尽量杜绝他们酗酒、抽烟的行为,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康复环境。

躁郁症患者自己也应该对自己的情绪有觉察力,不要自暴自弃,任由疾病发展,应该及早寻求专业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经药物治疗已经康复的患者,在停药后一定要做持续的心理治疗。如果不进行心理治疗,在临床治愈后患者仍会处于情绪波动的状态中,复发率极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