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职场人士易陷“低潮期” 这几招教你如何走出困惑
发布时间:2018-03-27 06:37:23 星期二   中工网

职业生涯跟人生之路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有高峰,就有低谷。陷入“低潮期”无疑令人痛苦。那么,面对职业“低潮期”,究竟该如何应对?本期就业指南,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职场人士 易陷入职业“低潮期”

最近,职场人士小王忍不住向记者吐槽,他2014年毕业进入某公司就职,下半年就迅速从当初进入公司的人中脱颖而出,很受领导器重。2015年正好省内某市有个子公司成立,于是领导就派他去做负责人。由于子公司处于建设期,因此,小王的岗位属于督促建设岗位,工作量少,基本没下属。一晃两年过去了,在子公司那边,小王总感觉自己脱离了总部那种竞争学习的氛围,领导也觉得他退步了很多。去年底,小王向领导提出申请:调回总部降级做小主管……

“回来后,感觉当初不如我的人都已经当上了领导,我却还走在原地踏步,领导也开始对我失望,不知到底该如何应对……”小王如是说。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陷入职业“低潮期”的李丽(化名),前年从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企工作,待遇虽然还不错,但由于工作实在太琐碎,让人觉得压抑,李丽说自己找不到一点热情,便毅然决然地辞职了。

辞职之初,李丽一直想做广告策划,但经过她考察发现,这个城市的广告行业整体就业环境并不好。无奈之下,李丽找了一个市场专员的工作,做些普通的活动策划。从头做起,虽然上手很快,但是工资很低,而且还看不到希望,彻底陷入了低谷。现在,李丽有些迷茫,不知道接下去怎么办,对今后的工作规划也没有了方向。

面对低谷 到底该怎么办?

被困职业“低潮期”的人士难免会信心跌落谷底,面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与不安全感。那么,面对职场“低潮期”,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资深HR李先生就认为,任何一份有趣的工作,都来自于工作者本身的看法与行动,而不是工作本身。他曾问一位在某个行业工作了40年的前辈,这些年来他是否曾感到疲累或厌倦?前辈回答:“完全没有。虽然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40年,但仍然会有很多新的事物值得我去学习,我觉得这些新生事物,足够我再学上20年。而且,我觉得这份工作,越做越有意义,每天都有新鲜的东西。”

在李先生看来,工作的热情,有时候是来自我们孜孜不倦追求新知识的动力。喜欢自己所做的一切,对未来永远充满好奇,不管年龄多大,不管是才开始工作还是工作了一辈子,当我们喜欢它的时候,我们都能轻易找到对工作的热情。

李先生表示,如果你真的找到了能让自己快乐的工作,或者那种让你每天心情大好去上班的氛围,即便是薪水不如以前,我觉得你也仍然算是成功的。有时候,成功不仅仅是权力更大,薪资更高,而可能是你的状态更好,内心更快乐。

在此,李先生建议,被困在职场“低潮期”的人士可以尝试以下几种走出低潮的途径:

1、寻找目标及意义。一个寻不着目标的人,就像多头马车一样漫无目标,令人泄气。因此,你必须先弄清自己工作的意义。一旦确定了,强烈的工作动机就会启动你的生命活力。所以,不妨试着将自己的工作目标写在纸上,不论是为了追求自我价值,还是要拥有一个温暖的家,都能鼓励你逐步前行。

2、营造工作的气氛。要换来积极奋发的工作心情,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营造一种“工作真好”的气氛。许多专家认为,效率高的工作场所,每个小时至少都会传出10分钟的笑声。因此,不妨尝试在工作的地方制造乐趣,即使是个小玩笑,也有益健康呢!

3、别忘记发泄情绪。不妨在笔记簿中记下几个公司附近可以发泄情绪、振作精神的地方,如小公园、书店、咖啡厅、保龄球场等。当然,在双休日,你还可以约上三五知己去郊游,去泡温泉,去钓鱼、划艇等,也许会使你的情绪有所放松。 本报记者 段筠

过来人:我是这样挺过职业低谷期的

第一次低谷,是我刚毕业的时候,我寄托厚望的持续了三个月的某大型外企管培生的申请,在最后的面试被刷下来了。那段时间我时常瞎想,进这家外企的话,我的人生会怎样怎样,去不了我的职业生涯就完蛋了,茶饭不思,跟高考担心考不上好大学一样焦躁。

大部分的焦躁都来自于眼界不够开阔。我走出那个低谷的主要途径是,找到了另外一个好工作。我发现这个世界上好公司特别多,我的职业生涯不会因为没有在一家大公司就完蛋了。

前几天听一个朋友说,他们公司新来的一个实习生,因为一个失误,导致公司被罚款,领导很生气。虽然没有被辞退,但这个实习生现在压力很大,每天走路都是低着头。我听完后特别压抑,想到了当时胆怯的自己,很想跟他说,千万别被眼前的痛苦吓住,几年后你回头再看现在的处境,这只是职场上一个小小的教育,是生活中的一件往事,并不会让你的人生或者职业垮掉。

我的第二段低谷是我在这家好公司工作一年多后,开始因为很多事情而失落:因为当天无所事事而失落,因为刷了一天微博什么也没干而失落,因为工作没有被夸奖而失落。我失落的都是一些小事。

现在再回头看,是我当时想太多。所幸我当时没有沉溺于这种失落,我做了一些改变:不喜欢当时的工作内容,我就主动帮同事做事,积累经验。我担心当时的职业路径有瓶颈,就去报考了中欧的MBA,从三四月份开始准备GMAT,到年底参加各种面试,到第二年开年获得录取通知书,我走出低谷也就大半年的时间。

这不是靠自我开导,而是靠实实在在的改变。而且伴随低谷的绝对是触底反弹,走出低谷的日子简直好得不像话:生活发生很多改变,工作有很多新的机会,人缘好到爆,一切都意气奋发,处在现在这个小低谷的我,简直不敢相信曾这么顺利过。然后在这个顺利的过程中,我不自知地又慢慢滑向了一次更大的低谷:在我意气风发创业一年多后,我失败了。我的低谷还在于,我曾经那么意气奋发,却这么快速证明了自己的失败。这跟以前的低谷都不一样,以前我是无知,那时候我是彻底否定了自己: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毫无价值。我走出低谷的方式,也跟上一次不一样:最终我放弃了,我承认了自己的失败,及时止损。

生活跟波浪线一样,一会儿在爬坡,一会儿又滑下去了。在底下滑久了,慢慢地也能爬上来。

我在这几年里不断的波动过程中,慢慢学会如何调节生活的小低谷了:1、大部分低谷是因为不太努力,忙起来,你就没时间作了。2、起起伏伏,总会有起来的一天,做点改变,你就起来得更快一点。3、未来还很长,千万别沉溺在眼下的痛苦和纠结里,赶紧爬起来享受几年,未来还有更多的痛苦。4、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这句话老一辈人老爱说,但是真的,这是他们人生智慧的结晶。

来源:中工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