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捕获购物狂“心魔”
发布时间:2018-03-26 06:02:38 星期一   新民晚报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理科 梅馨纯

春天来了,各大电商、实体商场趁着换季纷纷展开促销折扣活动,满载而归的人们大多心情愉悦。“买买买”确实能给人带来快感。购物是都市人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当我们受到外界刺激时,比如被各大商家的打折促销所吸引,大脑会释放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神经递质,大量多巴胺让人产生特别有欲望去追寻的感觉,因此我们会觉得兴奋、着迷,而且愿意为了获得这种感觉而去行动。

这种机制叫做奖励系统,多巴胺会促使人们期待得到奖励,但不能感觉到获得奖励时的快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购物之前和挑选物品之时是那么激动,但当我们获得这个物品之后,激动便消退了。

在正常范围内的购物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经常在没有思考为什么买的情况下,不顾自己还有多少钱,依然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来获得快感,那就可能是冲动甚至是强迫性的行为了。

如果发现自己管不住买买买的手,那就可能是病。首先要接受自己出现问题的事实,再尝试寻找原因:为什么会控制不住?在过度购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情绪?毕竟,购物所带来的欣快感是短暂的。此外,试着改变自己的习惯,比如购买前让自己冷静一会儿;列购物清单,清单之外的东西不去购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