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难以度过的“婚后磨合期”
发布时间:2017-12-22 06:21:58 星期五   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河东区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

Q: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大三的时候老公开始追求我,两年以后我终于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去年底,我们领了结婚证。可是刚刚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却渐渐地感觉到,他的种种行为我难以容忍,在我心里已经暗暗萌生了离婚的念头。

上大学他追求我那阵,对我好得要命,那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的感觉。每天上学前,他早早买好早餐等在我宿舍门口;中午他也是每次都是提前打好饭为我占好座位;放学后逛街,他从来都是那么的耐心,无论走多远他都是笑呵呵的;送我回到宿舍,每次都是让我把替换下来的衣服拿下来,他回去替我洗干净,熨烫平整后再送还给我,而每次送来的衣服里还都会夹着我喜欢的布绒玩具……那段时间我庆幸自己找到了真爱,以前对他不满意的地方,比如长得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等等,都被我忽略了。

可是自从结婚以后,他对我所有的好都消失了。他下班回家后,就是往床上一躺玩手机,每次都是我张罗着买菜做饭。结婚后将近一年的时间,他从没有做过一次饭,没有洗过一件衣服。如果我不给他洗,他就宁可从以前换下来的衣服里挑一件接着穿。有一次,厨房下水道堵了,我不会弄,我让他找个修理工疏通一下。结果三天过去了,他依然无动于衷,每天气得我躲在被窝里暗暗落泪,觉得他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我还不如离婚,自己生活。我的婚姻该怎么办?我要继续下去吗? 宋薇

A:宋薇:

你们是典型的婚后适应不良,也就是没能平稳度过人们常说的“婚后磨合期”。

结婚成家,意味着两个人共同生活的开始。由一人世界变为二人世界,这期间少不了磨擦。其原因在于,恋爱阶段,双方都想要在对方心中保持良好印象,较少显露出弱点和不足。婚后,随着生活的深入和时间的推移,双方各自的弱点逐暴露出来,这就很容易出现感情的摩擦。当新婚夫妻度过了蜜月期的浪漫,幻想与现实的摩擦以及新鲜感与平淡生活的碰撞就会接踵而来,一般来说,婚前期望值越高,失望程度越大。

第一、你要认识到“婚后磨合期”出现的必然性,这是每对夫妻都要经历的情感生命历程,也是对双方爱情、理解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第二、要以积极的心态走出婚姻理想化误区,既不能动不动提“离婚”,也不要对配偶抱有过高的期望值,要坚定信心、乐观面对、积极化解。

第三、接纳对方的生活习惯,包容彼此的差异和缺点,遇事相互协商,互相体谅。

第四、了解对方肢体语言和动作语言,比如他没有及时找修理工疏通下水道,是不是你们在平时生活上或者在沟通方法上存在矛盾,从而让他把矛盾宣泄到疏通下水道这件事情当中。

第五、新婚夫妻磨合期要懂得多沟通。婚前了解不足,婚后沟通不充分,是双方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你们日常的沟通应该投其所好地进行情感存款,多肯定赞美,少挑剔抱怨,这样很多矛盾就会迎刃而解。你可以尝试主动地去关心、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寻找和引导二人共同的兴趣点。任何美好的婚姻都是需要用心经营的,主动采取措施应对才是积极的生活态度。

总之,你要记住一句话,好的婚姻不是选择的结果,而是创造的结果,幸福的魔棒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