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谈吐流利却忽然不能发声,3次催眠后她开始重新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20 06:34:36 星期三   浙江在线

一位40多岁的女性,原本谈吐自如,却忽然说不出话来,即使想说话但如鲠在喉,却发不出声音。除此之外,其它的吃饭、走路等各种日常生活并无改变。

她在当地多家医院寻医问诊,却一直无任何好转。于是,她慕名来到浙医二院。

她先是求诊五官科专家,后求诊神经内科的专家,医生给给她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并做了喉镜、脑电图、头颅磁共振等辅助检查,最后认为她的发音器官及神经系统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为何她就是发不出声音,也讲不出话来呢?

神经内科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怀疑她有心理疾病,建议她去心理科就诊,于是这名女士找到了浙二精神科医师禹华良。

禹华良医生从事精神心理工作17年,累计咨询时间超过4000小时,咨询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催眠治疗。

禹华良医生先是询问患者是否有明显的心理刺激,或者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她均摇头,询问其家属,他们也否认她有很明显的精神刺激。

到底是什么在作祟呢?该如何解决呢?禹华良医生征询患者及其家属的意见后,跟他们商讨:有一种手段叫做催眠,用催眠的方式来试探一下,也许能找到答案。

患者和家属欣然同意,也积极配合。

第一次催眠治疗,导入过程非常顺畅,在催眠状态中,发生了非常神奇的一幕:患者居然能够很自如地发声,并且能够很流利地讲话。

等到她从催眠状态中醒转过来以后,她的喉咙已经能发出声音,但是却仍不能清晰地讲话,她的家属看到如此神奇的效果,马上提出希望持续进行催眠治疗。

第二次催眠治疗,禹华良医生征得她本人同意,进行了录像,在录像中,能看到在催眠之前,她说话含糊不清晰,在催眠状态中,她已经能够非常流利地说话。

禹华良医生试探着去深入了解她的内心想法,原来在她内心的深处是有很强的心理矛盾及冲突的,当她在催眠状态下将这段心理冲突进行修复时,可以看到,她的眼泪会不停地往下流,情感充分流露,用非常流利地语言表达着她的情绪。等到她从催眠状态醒转后,她的讲话又比以前流利多了,只是在说到某一些比较长的句子时,还会显得有点磕磕绊绊。患者及家属都非常有信心,期待着困扰他们很久的疾病能够彻底解决。

第三次催眠治疗,很顺利,很自然,等到醒转后,患者讲话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看着患者流着泪流利地表达着自己快乐情绪时,禹华良医生快慰地笑了。

也许有人会质疑,一个人说不出话来,与心理会有关系吗?

是的,有关系。禹华良医生说,心理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临床中有各种形形色色的案例,由于心理的因素,有时的表现不仅仅是说不出话,甚至还有人双脚好像瘫痪一样,几十年走不来路,也有人还会出现双目失明,还有人会出现反复恶心呕吐,胸闷,心跳加快,疼痛等等。

这些身体上的表现,医学上称之为“心理的转换症状”,有的时候患者本人意识不到,还有的时候能意识到自己内心的痛苦,可是想祛除这种不愉快的症状却祛除不掉,那是因为还有一种叫“潜意识”的东西在作怪。

如何才能到达“潜意识”,并且把“潜意识”进行重新“编码”呢?催眠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目前,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以及国际医学中心,均有心理咨询门诊,也提供专业的催眠治疗,进行催眠治疗的禹华良医师是由NGH授证的催眠治疗师,并且是美国催眠师协会会员,也是华人催眠师协会会员。

禹华良医生告诉记者,这名患者突然失声,一方面她过于担心丈夫会不会不忠。此外,与婆婆关系处得不好,自己带孩子也非常辛苦,内心分外纠结后突然导致的不能发声。

“遇到类似情况需要立马进行心里疏导。”他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