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左撇子更易得精神病?
发布时间:2017-09-13 06:58:28 星期三   广州日报

左撇子大约占人群中的10%,但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却占20%

医学指导/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郭扬波博士

左撇子是人类社会中的少数派,他们不仅要面对生活习惯上的不便,还要面对较高的精神心理疾病风险——研究发现,左撇子患精神分裂症等的风险较高。但另一方面,很多左撇子是富有创造力的天才,在一对一“单挑”的竞技体育中,左撇子还常常是右撇子选手的“克星”。鉴于左右利手是大脑左右半球分工的结果,人们萌生训练不灵活的一侧肢体开发大脑的想法,但是否有效还很难说。

劣势:左撇子患精神病的风险较高

所谓的右利手、左利手是指这只手的动作更迅速、更精确,人们更喜欢使用它。统计显示,左撇子的男性多于女性。目前科学家仍未搞清楚左右手倾向的原因,初步估计可能跟胎儿在子宫内受到应激等环境因素有关。妈妈是高龄产妇、怀孕时精神紧张,就比较容易生下左撇子的宝宝,可能跟孕妇体内的某些激素水平有关,此外低出生体重、分娩并发症都跟孩子左利手有关。

据《神经心理学》杂志报道,左撇子大约占人群中的10%,但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却占20%,提示左撇子的患病风险可能较高。研究人员还发现,左撇子患注意力缺乏障碍、失读症、孤独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酗酒、脑瘫等风险都稍高。而女性左利手跟帕金森氏病和乳腺癌存在相关性。大多数人的语言中枢位于左半球,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精神病学家梅滕·萨默斯研究发现,30%左撇子的语言中枢在大脑的右半球,或者左右半球都有分布,这让大脑出现学习等功能障碍的风险较高。

1%的人左右手同样灵活,达到普通人的右利手水平,研究发现这些人患精神分裂症等的风险比左撇子还高,可能跟第二号染色体的一个特殊基因有关。这种人士很多在儿童期出现语言障碍,学习成绩也较差。

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郭扬波博士表示,左利手的人跟大多数人不同,可能患某些精神疾病多一点,容易出现神经质,学习上的困难也多一点,目前具体机制还不清楚,可能是一些思维中枢位于右脑半球导致稳定性下降,“但不应过于紧张,首先这只是一种可能性,并非定论,其次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本身发病率不高,即使发病率稍增高一点,实际上影响也不大。”

优势:左撇子或更有创造性

左撇子也有优势的一面,可能更善于进行发散性思维,容易产生新的想法,有更好的创造力。美国老年医学专家斯蒂芬·梅森博士称,左撇子似乎更有创造性,可能是右脑半球更多地与艺术和发明的功能有关。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及医学教育教授克里斯·麦克马纳斯表示,左撇子的大脑构造不同于右撇子,让他们在处理语言、空间关系和情绪的时候表现出潜在的创造性,出现特别有天赋的音乐家和数学家的概率稍高于右撇子。

在右撇子占绝对多数的社会中,左撇子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不便,例如车门、电话、剪刀、冰箱等的设计都是照顾右撇子的。一度有研究显示,左撇子要比右撇子在寿命上短命几年,但近年来的大样本研究未发现左右利手的人在性格、智力、寿命上有明显差异。

在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拳击、击剑等一对一对抗的体育项目上,左撇子在对抗右撇子时拥有一定优势。对抗的距离越短,左撇子的优势越大。

英国心理学家克里斯蒂安·贾勒特博士称,其实没有绝对的左利手或右利手,大多数人能够使用弱一点的手做一些事情,只是更倾向于用某一只手,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左右手干活的能力水平趋向一致。一般而言,左撇子的右手比右撇子的左手能力强。

多用不灵活的手能开发大脑?

梅森称,父母让孩子改变用手习惯,往往令他们双手都很灵活。然而,他们还是偏向于用原来的利手。2010年以色列的一个研究发现,人们用左手使劲捏橡皮球4分钟之后,创造力测验的得分得到提升,高于用右手捏球和不捏球的对照组。

郭扬波称,利手的大脑神经环路主要是先天决定的,后天试图改变是没有效果的,没有必要“纠正”左利手的儿童,强迫他们用右手,以免产生精神压力,长期可诱发神经症,例如强迫症、自卑、胆小等精神心理问题。至于右利手的人通过训练左手开发大脑潜能,目前效果还很难说,但训练儿童要小心,因为改变神经系统的稳态可能引起某种混乱,说不定会造成语言及学习等方面出现困难,甚至可能引起精神心理问题,有潜在的危险性。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伍展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