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冯小刚劝女人别查男人手机,错在哪?
发布时间:2017-09-07 06:52:31 星期四   中国妇女报

近日,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微博上发布的言论引发了社会热议。他表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夫妻间强行要看对方手机的做法都是要不得的”,理由是“假设对方让你没有安全感,觉得他手机里有鬼,查实了你翻不翻脸?还过不过了?做没做好离的准备?如果还想接着过,那揪出鬼来岂不是给自己添堵?做实了罪证又不能严惩岂不是影响了威信,主动反而变被动了,还得自己找台阶下。”

在冯导看来,“有几个经得住查的”“两口子不能较真儿,糊涂点就白头到老了”“真相没有那么重要”……

女人说

无底线的纵容才是毁掉婚姻的罪魁

我举手赞成不查伴侣手机,因为婚姻本该信任与尊重。

但如果你告诉我,这项准则仅对女人适用,用装聋作哑来维持家庭的表面“安定团结”,嘻嘻,那我要再补充一条夫妻相处之道,除了女人不该查男人手机外,男人也不该查孩子DNA。

你想啊,假设孩子真不是你的,你翻不翻脸?还过不过了?做没做好离婚的准备?所以两口子不能较真儿,糊涂点就白头到老了。最大的原则是家庭的安定团结,真相没有那么重要。

荒唐吗?可笑吗?有意思吗?

事实上,自打我成年开始,就不断有人向我传授家庭和谐之道:

男人可以犯错,但女人必须隐忍,一旦一个女人追究起男人的过错来,她就是不智,就是愚蠢,就是把家搅得天翻地覆的罪魁祸首。

为了配合这套理论自成体系,他们还编造了一系列的辅助配方:你要看开,不看开就是愚蠢,真的看不开怎么办?想想孩子。孩子也不想了,那就想想自己,离异了不好再嫁。什么,不愁再嫁?那万一下一个还是这样呢?要知道,天下乌鸦一般黑哟!

不得不感叹,这套谬论真是无懈可击,他们就用这套谬论,把许多“聪明”女人困在婚姻的牢笼里。

男人犯了错,女人不吱声,家庭依旧和谐,人间依旧太平,但没有人知道,那个“聪明”女人,过着怎样的日与夜?

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女人,都无法心平气和地面对丈夫的出轨,天知道她们忍气吞声的背后,有多少难眠的深夜和痛哭的瞬间?

至于传说中那些面对丈夫出轨还能优雅如初的女人,抱歉,她们真的不是聪明,只是不够爱罢了。因为爱的本质就是排他。

总有人指责我,你这样“厉害”,揪住婚姻的瑕疵不放,会使越来越多的人对婚姻失去信心的。

不,恰恰相反。无底线的纵容,才是毁掉人们对婚姻期待的罪魁祸首。

我们较真,正是因为我们对感情还保有洁癖,我们还在维护它的神圣性,我们还在苦苦坚信,这世上一定还有忠贞不渝的爱情,这爱情一定还有救。

值得玩味的是,这条微博下面,有一条高赞评论:“等你上了年纪,就知道冯导说的是真理。”

是的,在我们的上一辈,上上辈,乃至追溯到上上上上辈,有女人忍了一辈子,才换来了一个家宅安宁,因为她们别无他法,她们毫无选择。

她们裹着小脚,她们闭不出户,她们要面对的是势如滔天的夫权舆论和女德守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她们唯一的生存之道。

可是,真可惜啊,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很久了。从女人走出厨房,走进写字楼的那一刻起,那座腐朽虫蠹的夫权金字塔,就已经轰然倒塌了。

男人看

女人不要在婚姻中丧失站立的能力

冯导发的微博大意很简单:男人干了坏事之后,女人不能查。你装糊涂,日子能过。但你如果较真,就等于自断生路。

这逻辑大概就是:“我伤害了你,你还不能找我算账,就因为如果算账你会更惨。”它极大地伤害了女性的自尊。

从道德角度来讲,这个世界的规则应该是这样的:婚姻内伴侣应该保持对彼此的忠诚。谁不忠诚,就是违反了规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而且惩罚一定能实施。

——我们不妨把以上规则称之为婚姻里的理想法则。

但是,冯小刚们在他的人生当中得出来的对婚姻的认识,是另外一种模样:婚姻里要忠诚是扯淡。婚姻里的规则是,强者说了算。

——我们不妨把这套规则称之为婚姻里的现实法则。这套规则,更像是丛林法则的弱肉强食的生存规则。

既然在婚姻世界里,有这么两套法则。那么,大家会按照哪套法则来生活呢?

我们每个人内心其实都希望世界是美好的,是和谐的。但是,一旦婚姻给婚姻中的个体太大程度上限制了个体的需求,或者这段关系带来的代价太多,让人不愿意在付出努力去维持忠诚的时候。有些人就会搬出“婚姻的真相”,比如,婚姻里的爱情是无法长久的,婚姻是反人性的,男人天生就是不忠的等等。

即便如此,当事人也会认为,表面的和气,也是对方需要的。他希望对方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处境,不要打破这种和谐。

——这就是冯小刚为某些男人代言的一个逻辑背景。

作为女人,对于仍坚持忠诚的丈夫们,应该持肯定和鼓励的态度。

那些愿意为了家庭的圆满,而坚守自己底线的男人,是成熟理性的、可依赖的伴侣。

对于那些骑墙派、左右摇摆的男人,要特别注意。他们内心可能愿意相信,男人都是容易出轨的,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错,是“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他内心说服了自己之后,就差适当的机会了。

什么样的机会呢?就是女人无力反制的时候。当男人犯了错,女人没有能力惩罚的时候,或者说这个惩罚不足以威胁男人的时候,男人犯错的机会就已经到来了。

所以,作为女人,要想守护婚姻,让这种摇摆的男人不敢有想法,就必须做到让男人不敢犯错。如果犯错,你可以有一种手段,让男人痛,而自己不受伤害——或者至少,让他比你更痛。

我们说过,这种现实层面的婚姻法则,其实就是强者生存的法则。你如果想婚姻静好,就需要让自己不是毫无还手之力的那一个。

这种生活平稳的基础是,婚姻中男人女人的实力差距不要太大,女人不要完全地在婚姻中丧失站立的能力。

(作者系幸知在线情感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