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熊孩子闹心?爸妈要引导!
发布时间:2017-09-04 06:51:23 星期一   广州日报

暑期游已接近尾声,在这个家庭出游旺季发生了一些因为熊孩子不守规矩而影响他人,导致了家长和其他人之间的口角和拳脚相向,甚至还有家庭因此被直接遣返的案例。其实,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是熊孩子,孩子的行为往往和家长的教育有关,暑期游期间熊孩子的出现,要怪的是家长。

案例:

放任孩子自由 家长有责任

在旅途中遭遇熊孩子时,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当熊孩子吵得大家忍无可忍时,有人就会说两句,这时候家长就可能会用一些万能金句堵住你的嘴——比如“TA还是个孩子,你计较什么?”“一看你就没孩子,等你有了孩子也一样……”更糟糕的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行为不加管束、放任自由,这样的放纵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今年暑期,就有这样的真实案例发生,在从中国飞往美国洛杉矶的航班上,一个熊孩子不断骚扰邻座的外国小哥,小哥建议父母管管这个孩子,坐在旁边的父母不但不阻止还辱骂小哥,之后演变为肢体冲突,这个熊孩子的父亲更是愤怒地掐住小哥的脖子。当飞机落地后,等待熊孩子一家三口的是FBI海关执法人员。最终,因为是这位家长先动手,美国以故意伤害罪拒绝这一家子入境,次日凌晨被安排航班直接遣返回中国,旅途计划也泡了汤。

这件事为何惊动了FBI?这是因为出于安全考虑,机组人员已经把这起飞行途中的肢体冲突通报给了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又通报给了FBI机场执法人员和海关,而打架斗殴在航班是可能威胁全机旅客生命安全的大事,因此美国海关做出了随即遣返的决定。

无独有偶,在中国高铁上,也有类似事件发生。6月,在经浙江嘉兴的高铁上,熊家长放纵孩子在车厢闹腾,有位华裔男士忍受不了,出言提醒家长,没想到熊父母火气非常大,妈妈动手就扇了男士一巴掌,致使男士眼睛破裂出血!

这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相信不少人在旅途中都曾受到熊孩子的骚扰,尤其是在暑期家庭出游的高峰期。深入思考一下,你会发现其实熊孩子只是现象,熊家长才是本质。或许一些家长还没意识到,熊孩子的行为可能在自家人面前看来是天真可爱,但无论如何,熊孩子的言行在公共场合已经影响了他人,这就是家长缺乏管教的结果,该负责任的还是家长。

明辨是非:

公共场合 首先是家长自己要懂规矩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是熊孩子,在家庭教育当中,父母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教育方式和处世方式都会对孩子的性格、心理和行为起着重要影响。如果父母没有做好表率,自己没有先遵守规矩,那么孩子也会有样学样。在带孩子出行的旅途中,有一些通用的规矩是父母要先懂,然后告诉并督促孩子去遵守的。

规矩一:公共场合保持安静

出游不是在家里,到达的地方是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场合,保持安静是父母自己应当先遵守、并且要告诉孩子的首要规矩。因为公共场合还有其他人在,说话吵闹、制造噪音的孩子肯定会影响到别人。如果孩子真的要闹腾,回到酒店,关起房门再闹腾,没人管得到。另外,保持环境整洁、不要破坏公物,这些都是家长在公共场合里率先要带领孩子遵守的规矩。

规矩二:

该制止时就制止 不要放任

当熊孩子恶作剧或有不妥的行为时,家长不要一笑了之,觉得好像没什么,在公共场合,只要可能影响到了别人,家长就要制止和管束,不要放任,否则不懂事的孩子会觉得自己这么做也没什么,就会变本加厉。有一些熊家长常用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不受控制,我也没办法”,很多时候可不是真的没办法,而是家长根本就不想管。

规矩三:大人孩子都要学会好好说话

有时候看到家长在公共场合下大声呵斥甚至打骂孩子,高分贝的音量让周边所有人都侧目。对于家长来说,在公共场合管束孩子时,也不能因为管束影响到别人,大声呵斥打骂是不该做的,即便是再生气,在公共场合里家长也要耐下性子来,这时候要用妥善的方式加以引导,对孩子先好好说话,用讲道理的方式劝导孩子,否则大人孩子吵作一团,更是火上浇油。

规矩四:要明白“等你有了孩子”不是理由

孩子调皮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在公共场合,作为父母再怎么宠爱孩子都不能放纵孩子,更不能拿“等你有了孩子”来反驳那些提醒或是指责他们行为的旁人,甚至用更激烈的言语帮孩子开脱。诸如“等你有了孩子”这类理由说穿了是个“强盗逻辑”,自家孩子的公共场合喧哗吵闹,家长会觉得是淘气调皮,可是在别人看来还是没有家教的表现。既然别人说了,肯定是孩子吵到大家无法安宁,这时候家长要负责任地表达抱歉,再想办法管教孩子。

另外,如果别人提醒了你的孩子太过吵闹,那么家长也不要一下子就冒火,毕竟自家的孩子吵闹在先,应当做的是先说抱歉,然后再好好劝导孩子。

这些家长

管孩子的招数不妨学学

招数一:做好行前教育

不想让孩子在旅途中做个令人讨厌的熊孩子,做好行前教育是很重要的。比如孩子已经有四五岁以上了,可以在出发前把旅途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告诉孩子,告诉他们要安静、不能闹腾,不能随意乱跑等,也可以多对孩子做一些礼貌上的教育,告诉他们在旅途中哭闹不仅别人不喜欢,如此行为不适合以后带他出行等等。或者采用奖励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如果在旅途中表现得好,可以一些小奖励等等。

招数二:家长先行动 提前做表率

在飞机上,曾有父母带着孩子出行,因为担心孩子还是会吵闹影响到他人,父母便制作一个小袋子,里面装了巧克力糖果和一封信,分发给同机乘客。这样的父母值得点赞,因为他们以身作则,先为孩子做了个好榜样。

事实上,家长的以身作则很重要,如果孩子们接受到的文明教育总被大人们用实际行动颠覆,那么就很容易成了熊孩子,比如有些家长会在孩子面前摘花草,让孩子在众目睽睽下随地大小便,带着孩子随意插队等,甚至有些家长自己本身在公共场合就音量很大,那么对孩子来说就是一个“反面典型”,孩子不自觉中也会有样学样。可以学学在飞机上分发糖果的父母那样,家长已经先意识到孩子可能的吵闹,率先“打预防针”,如果孩子懂点事,就会把父母的做法看在眼里,理解父母的努力,孩子自己也会自觉一点。退一步来说,有这样用心的父母,即便孩子不受控制闹情绪,那么周边的人应该都不会感到很受打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陈薇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