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老人退休后生活变化大,或引发心理失衡
发布时间:2016-04-22 12:30:14 星期五   杭州网-每日商报

很多人说,退休了,没有了工作的压力,是幸福人生的开始。然而,对于陈伯伯(化名)来说,退休却是噩梦的开始。

陈伯伯今年56岁,退休前是工厂的工人,单位效益不好,提前内退了。陈伯伯家经济条件不错,算不上大富大贵,也是衣食无忧,可退休之后,他很不开心,心里总是埋怨父母,当年他们也算手上有权的人,却没给自己安排一份好工作。老友聚会,他看见朋友生意做得很好,各方面条件都比自己好,家里的房子也比自己大,心里更是羡慕嫉妒。于是,他也学着朋友去做生意,结果,钱没赚到,本金还赔进去不少。

生意失败,陈伯伯更垂头丧气了,时常抱怨父母没给自己安排一份好的工作,朝父母亲发脾气,时又责备自己没本事,认为自己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整天沉浸在后悔的情绪里,睡眠也是越来越不好,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睡眠不好,他每天晚上七八点就早早躺上床数羊,可越想睡却越睡不着,之后经常整日躺在床上,生活无规律。

这样的状态,家里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建议他来看睡眠门诊。经过详细的检查和测试,我发现,除了睡眠问题,陈伯伯有比较明显的焦虑和抑郁情绪。由于退休后的角色转变,他的生活有了比较大的改变,但内心却一下子没法接受这样的变化,产生了严重的丧失感,找不到自己的价值,逐渐出现了睡眠、焦虑、抑郁和心理问题。

我建议陈伯伯采用睡眠限制的方法,缩短躺在床上的时间,即推迟上床的时间,晚上10点钟才能上床,早上6点钟起床,减少在床上空躺的时间,提高自己的睡眠效率。同时,陈伯伯也接受了心理咨询,我告诉他,退休后不甘于清闲,渴望有所为,积极进取,有远大的生活目标。但也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需顺应每个人的生命周期,制定的目标要有一定的现实性和可行性,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的范畴内。学会活在当下,淡泊名利,不攀比,知足常乐,缓解自己的期待与现实差距的冲突。同时遇困难不气馁,无论遭到什么挫折,要能冷静对待,面对现实,顺其自然。在修身养性方面,学会感恩,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会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参加文体活动和体育锻炼,乐观豁达,保持一定的社会交往,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在生活中酿造属于自己的春天。

另外,再加上抗抑郁药物的帮助,正念、内观、催眠、物理治疗等,多管齐下,陈伯伯的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情绪稳定,晚上也睡得着觉了。

临床上,像陈伯伯这样的退休老人很多,退休之后,生活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失落感,引发心理失衡,出现心理问题,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如果情况严重的,还需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主持任婉文

副主任医师,国家认证资深职业心理咨询师,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业务骨干。擅长治疗各类心理疾病,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家庭婚姻恋爱问题,神经症、睡眠障碍等。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