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互动>
全国骨龄测评专家免费为孩子预测身高
发布时间:2017-03-14 15:04:32 星期二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微信

春天万物复苏,小树拔节,小草发芽,是最适合宝宝长个子的黄金季节。

宝宝的身高是很多爸爸妈妈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世界各国青少年生长发育统计材料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春季长得最快,大部分的孩子能长2厘米左右,身高增加值等于9月到11月3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所以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黄金时期。

做爸爸妈妈的都希望孩子能长高些,其实孩子最后能长到多高,是可以预测的。

常用的身高预测公式:

男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cm)±7.5cm

女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cm)±7.5cm

举个例子:

如果一个男孩,父亲的身高是180厘米,母亲身高165厘米,孩子的理论身高(180+165+13)/2 ± 7.5厘米 = (171.5-186.5厘米),万一这个男孩受疾病等因素干扰,其生长潜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孩子的身高将定格在171.5cm,而在成长充分的前提下,孩子可以长到186.5cm。)

虽然人体的身高60-70%取决于遗传因素,但还是给我们留下了30-40%的努力余地。因此,除了受遗传因素影响以外,后天因素也很重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病越来越多地被临床医生所认识,这些疾病也逐渐在临床上占了比较重要的位置,矮小症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大敌之一,矮小症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将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痛苦。

何为矮小症?

身高低于同性别、同种族、同年龄正常人群-2SD或低于第3个百分位(-1.88SD)。也就是说100个孩子中,可能有3个属于矮小症,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老是坐在班级前排,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应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是需要进行检查和治疗的。

儿童长高四要素

保证充足的睡眠,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使体内生长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

督促孩子每天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

坚持适当的体格锻炼,注意劳逸结合。

心情愉快是身高增长的催化剂。

何为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男童在9周岁前,女童在8周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即女孩表现为乳房发育,男孩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

性早熟的预防:

(1)家长应平衡、全面配置儿童饮食,切勿过量,不吃炸鸡、炸薯条等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2)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反季节蔬菜水果,儿童不易进补、保健品营养品,补品都不要给孩子食用。

(3)要重视家庭的药物及化妆品的存放、保管。

(4)对于大众传播工具如电视、电影的影响,家长不能忽视,若不能适时进行指引,孩子几乎会全盘接受电视剧里人物的言行。

春季阳光明媚,日照充足。对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孩子来说,春季随着血液循环加速、呼吸消化功能的增强、内分泌激素增多,正是他们长高的好时节。

如何能让更多关注孩子生长发育的爸爸妈妈们抓住孩子生长的黄金季节,让孩子如同小树一样茁壮成长呢?

如果孩子们存在一定的生长发育问题需要进行干预治疗,家长们又应该避免哪些误区呢? ……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任昱副主任医师携手全国骨龄权威专家余绍淼主任将于2017年3月18日(周六)下午13:30-17:00为矮小、早熟儿童进行义诊,免费评估儿童身高情况、免费预测儿童终身高。

义诊地点:

杭州市古墩路409号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二楼中医儿科门诊(生长发育门诊)

预约方式:

编辑短信“姓名+性别+年龄+身高+父母身高”发送到18768419669(名额限30个)

专家介绍



余绍淼 主任医师

资深骨龄测评专家

原任浙江省体育医院骨龄研究中心主任

原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员体检科主任

长期从事青少年运动员生长发育规律研究和科学选材。骨龄评估和身高准确预测方面,经过长期的纵向跟踪总结,结合当前中国儿童的生长发育趋势和生长发育异常的变化值修正后作出了TW3余氏修正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同时,将骨龄和遗传学应用于运动员的科学选材中,长期进行运动员生理生化机能监控及研究,为国家队选拔输送了如周苏红、吕林、叶诗文、孙杨等一大批世界顶级高水平的优秀运动员。



任昱 副主任医师

师从国家级名中医俞景茂教授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分会理事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儿科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专研儿童生长发育11年余,现就职于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中医科,具备省卫生厅儿童生长发育质控中心专科医师资格。主持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各一项。为科普著作《育儿真经》前三部副主编。热心公益事业,专门创办“郎中爸爸”微信科普公众平台,倡导“养生要从娃娃抓起,少年健康则国健康”的创新理念。擅长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症、少女月经不调等生长发育疾患及反复感冒、哮喘、鼻炎、腺样体肥大、遗尿等疾病的中西医防治。

来源: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微信    作者:通讯员 盛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