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连体婴“分身”后 妹妹顺利完成首次先心手术
发布时间:2022-11-04 15:26:3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近日,收治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连体婴姐妹一直牵动着大众的心,在10月26日成功进行分离手术后,又迎来新的好消息。11月2日上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妹妹接受了动脉导管未闭合结扎手术,手术时长不到1个小时,全程顺利。

据悉,妹妹的先心病比较复杂,不仅完全大动脉转位,同时伴有室间隔缺损(10mm),肺动脉瓣畸形伴脱垂、狭窄,卵圆孔未闭(2.6mm),动脉导管未闭(4.3mm),肺动脉高压。虽然她顺利度过分离手术术后难关,但心肺负担一直较重,难以脱离呼吸机。

“通过了动脉导管结扎手术,能减轻心脏、肺脏的负担,帮助脱离呼吸机,加强喂养,为之后的根治手术创造条件。”手术主刀医生、浙大儿院心脏外科主任范祥明表示,此次术后,仍需要一个观察和治疗的过程,而根治手术起码得等她6个月到1岁大。

记者还了解到,连体婴中的姐姐昨日从浙大儿院出院。分离手术后,她恢复良好,很快脱离呼吸机,奶量也与日俱增,出院时体重已增长到3.13公斤,与同龄足月儿的体重无明显差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