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岁吃三种降压药 血压仍不“听话”
发布时间:2022-06-30 07:0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曾先生(化名)今年40岁,高血压病史却有近5年。因为有家族史,他很淡定:“我一个叔叔都吃了几十年的降压药了,控制得好没必要担心。”

直到半年前,曾先生在规律服药的情况下血压仍创新高,安静状态下血压飙到160/115mmHg。眼看着药量不断增加,三种降压药一起上也无法控制住血压,一向“佛系”的他也慌了,赶忙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继续加大药量或者换药试试。

不料,曾先生本以为自己只是简单的高血压,直到求诊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时,他被查出了低血钾。

低钾血症会累及神经、血管和心脏,严重时可导致心脏骤停,此时曾先生的术前超声检查已提示左心房轻度增大。

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大宏教授,高血压病科主任谢建洪,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介入医学科冯锐共同为曾先生会诊时,他有点傻眼:“难道我危险了?”

最后,曾先生被诊断为高血压合并慢性低钾血症,首先考虑醛固酮增多,需要进一步排查病因,对症治疗。

根据他的肾上腺CT平扫提示左侧肾上腺小结节,考虑为腺瘤。同时进一步完善检验,查醛固酮、肾素活性,结果提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初筛阳性,“案件”侦破,终于找到了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张大宏教授介绍,肾上腺皮质自主分泌过量醛固酮,可导致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同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受到抑制,患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血压伴或不伴低血钾、低肾素、高醛固酮水平。

再次会诊时,专家组结合曾先生各项检验检查指标以及过往病史进行充分评估,一致认为切除右侧肾上腺对改善高血压与低钾血症意义很大,手术指征非常明显,建议进行右侧肾上腺切除术。

曾先生之前有过手术史,肾上腺和肝脏有部分组织黏连,张大宏教授综合考虑后切除了曾先生的右侧肾上腺。术后第二天,在没吃药的情况下,高血压已明显好转,为107/78 mmHg。

“年纪轻轻就得高血压(尤其是40岁以内)的,要吃很多种降压药才能勉强控制住血压或者是加大药量都控制不好的,建议这类患者做个肾上腺CT,简单易行,花费也不高。”张大宏教授表示,目前通过微创手术治愈高血压的病例很多,一台常规的肾上腺手术仅需10-20分钟。术后绝大多数患者的高血压被治愈或明显改善,超过半数的患者不用再服用降压药物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史俊 林杨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