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3岁小伙跳操跳出急性腰痛 手上这个“急救”穴位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2-05-19 07:2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简单易上手的居家健身操如今在网络上爆火,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情追捧。然而,有些运动基础较差的人盲目尝试高强度的健身操很容易受伤,短短几周时间,浙江省人民医院针灸推拿一科就碰到好几例因为跳操受伤的患者。

23岁的小张今年刚参加工作,身材微胖的他为了改善形象,加入了跳操大军,还专门买了瑜伽垫,天天对着屏幕练习。

一天晚上,他跳着跳着突然感觉腰卡住了,完全直不起身,一动就疼得慌。刚好室友认识浙江省人民医院针灸推拿一科主任汪凡,就建议他赶紧去汪主任的门诊看看。

“你这种情况的患者我上午刚接诊过两个。”汪凡小心地扶着小张在诊疗床上躺好并为他进行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发现他腰痛主要集中在下腰部位,正中的棘突骨偏斜,左侧腰肌紧张,轻微按压就疼痛难忍。

不过臀部、腿部没有麻木疼痛等不适感,卧床后疼痛显著减轻,初步诊断为腰椎小关节紊乱。

因为小张的腰肌过于紧张,不利于复位操作,若强行复位很容易造成腰部肌肉二次损伤,汪凡需要让小张的腰肌先放松下来。

“我们先扎两针,会有点痛。”汪凡耐心安抚道,“扎了就会好很多,别担心。”小张配合汪凡艰难起身后,手上迅速被扎了两针,一瞬间强烈的酸胀感过后,腰部突然就轻松了。汪凡让小张带针做适度的腰部活动,渐渐地,他的腰没有那么弯了。小张此时再慢慢转动腰部,卡住的感觉也逐渐消失了。

15分钟后,汪凡让小张再次躺到诊疗床上,触诊发现肌肉已经松开了,棘突位置也恢复一些,他看准角度,侧卧斜扳,“咔”的一下,小张整个人就正了!

汪凡说,我们手上有一对腰痛穴,在手背第2、3掌骨及第4、5掌骨之间,腕横纹与掌指关节中点处。对急性腰痛患者,通过针灸手法刺激该穴,效果显著,如果疼痛难忍,也可以先自行按压该穴位。

汪凡强调,急性运动损伤患者,务必牢记及时就诊这一原则。许多患者因延误了就诊时机,长时间的关节错位加重局部炎症,情况就变得比较棘手。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林杨青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