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又一个“刘畊宏女孩”伤了,这次是因为眼睛
发布时间:2022-05-07 07:10:00 星期六   每日商报

近段时间,随着刘畊宏自创健身操的走红,不少健身爱好者和减肥人士纷纷跟练。但其中也有不少“刘畊宏女孩”,因准备不充分或其他原因频频受伤。前段时间,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眼科就迎来了这样一位患者。

“我身边好多人都在跟着刘畊宏跳毽子操,我就想着一起跳跳、出出汗也挺好,没想到眼睛出了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2岁的大学生小陈五一假期一直居家休养,空闲时候跟着跳操。眼看假期即将结束,她发现自己看东西时出现了“不管看什么颜色都发黄”的感觉,赶紧前往医院就诊。

经过系统检查,眼科主任俞萍萍很快找到了原因——小陈的眼底黄斑区(视网膜中心位置)旁边有一个小出血点。最终,小陈被诊断为视网膜出血。

“此类眼底出血往往在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身上较为常见。患者本身很年轻,也不是高度近视,且眼内无基础疾病,突然出血的原因令人困惑。”俞萍萍表示,经仔细讯问,小陈在跟着刘畊宏锻炼期间,头部曾大幅度摇晃,这些动作容易造成视网膜震荡伤,引起出血。所幸这次出血点没有出现在黄斑区上,否则视力必将受到影响。

“头部在剧烈晃动时确有微小可能发生眼底出血。”俞萍萍表示,人体在做举重、卧推等需要屏气动作时,上腔静脉压力会增大,眼内静脉压力亦会同步增大,眼底出血概率便有可能增加,高度近视人群的风险更高。因此,建议大家在运动过程中,尽量不要做头部严重晃动或经常屏气的动作。

“高度近视者的视网膜本身存在不健康因素(如视网膜变性等),剧烈运动或可导致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俞萍萍提醒,运动有益健康,但重在适度、贵在坚持;一时兴起或盲目跟风运动,可能还会伤身。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视觉异常,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辛宣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