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最近不少人 因这样消毒进了医院
发布时间:2022-05-05 07:1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近日,56岁的许师傅在午睡醒来时,发现自己睁不开眼睛,“一点光都见不得,两只眼睛火辣辣地刺痛,还不停流眼泪”。在床上又躺一会儿,情况非但没有改善,一阵阵头疼从前额部传来,而且全身无力,

家人担心许师傅会不会是突发了脑血管意外,于是赶紧将他送往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就医。

在排除了颅内相关疾病的可能性后,许师傅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眼科进行进一步诊疗,刚进诊室,他就忍不住问道,“医生,我这么多‘不舒服’,真的都是眼睛引起的?”

接诊的眼科卢奕峰医生迅速为他安排了相关检查,结果,他发现许师傅双眼角膜上皮弥漫性点状脱落损伤,这就是导致他双眼症状的主要原因。

“你今天有接触过紫外线消毒设备么?”

“我们家早上确实用它消毒过!”

原来,因为家中有人得了感冒,早晨6点左右,许师傅就在客厅中央打开了紫外线消毒灯,并且在紫外线照射下,近距离接触了大约10分钟。

卢奕峰明确诊断许师傅为紫外线照射诱发的“电光性眼炎”,立即予眼科相应处理,几分钟后,他的眼部症状渐渐缓解了,双眼能自然睁开,明显疼痛和畏光流泪等症状也不见了。

卢奕峰介绍道,其实,和许师傅一样患电光性眼炎的患者在眼科急诊中并不少见,最近已连续接诊多例。它其实是紫外线对眼部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伤引起的急性炎症。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在此提醒,一旦在紫外线环境下发生了电光性眼炎,首先不要揉眼,以免导致二次损伤;其次可自行先进行眼部的冷敷处理,然后及时就诊。

(为保护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