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身患近20种疾病,89岁高龄又确诊胃癌 术后五个月 这位患者已“判若两人”
发布时间:2022-04-29 09:28:01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近日,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峰勇的诊室内迎来了一个声音中气十足、步伐矫健的老人。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位90岁的许爷爷(化名)曾被癌症折磨得瘦骨嶙峋;五个月前,他的家人甚至已做好了后事准备。

许爷爷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每天需要吃一大堆药来控制。一年前,他开始出现打饱嗝、肚子胀等问题,却被当成是老胃病犯了。接下来几个月,这些不适症状愈发严重,许爷爷日渐消瘦。去年年末,他突然晕倒,家人急忙将其送往浙中医大二院。

经检查,许爷爷贫血严重,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胃癌。

89岁高龄,全身上下各种疾病近20个,到底要不要手术、能不能手术?医生与家属陷入两难境地。

作为主治医生,王峰勇邀请多学科专家进行综合评估并商定出了一个中西医结合方案。一周后,腹腔镜手术如期进行。

术中,麻醉师和各科医生密切配合,运用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老人心肺肝肾功能损伤。历经2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许爷爷拔掉了导尿管、胃管。得益于重症监护室、内科、中医团队、康复团队的有效保障及患者的积极配合,后续几个月中,老人的身体慢慢恢复健康。

浙中医大二院院长张威表示,在很多人的观念中,给90岁老人“动刀子”是件很冒险的事,不少医生会望而却步。虽然多数高龄患者都伴有各种合并症或脏器功能不全,但这不一定会影响手术效果。面对精神状态尚好且抱有治疗欲望的老年病人,医生不应轻易叫停手术,而是要为他们的余生与生活质量考虑,同时为减少手术风险做好充足准备,尽全力给老年患者希望,才是“仁心”所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