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妈妈网购“神效牙膏”补牙洞 10岁女儿用了以后蛀牙变6颗!
发布时间:2022-04-29 07:2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刷牙就能补牙洞?神效牙膏真的能补牙还是智商税?

前不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就接诊了一对母女,妈妈田女士带着10岁女儿橙橙来看牙。橙橙这个学期在学校例行检查时,医生告知她有龋齿,并在回执单上写着要进行治疗。一向重视口腔健康的田女士,赶紧带着女儿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接诊的张黄医生检查后,发现橙橙竟然有6颗牙齿发生龋齿,需要修复。

其实在去年,田女士就发现橙橙牙齿有轻微的黑色龋齿的迹象。当时,她在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一款牙膏,宣称只要每天用这款牙膏刷牙,就能将牙洞修复好。

“3天修牙坑,一秒修复”“越严重,越管用”“牙洞不用补”……这些标语,一个比一个有诱惑力。和客服再三沟通确认后,客服表示,无效全额退款,田女士当即在众多牙膏中,选了一款价格较高的,一下子就买了五支套装。

半年过去了,橙橙偶尔吃东西时,会喊牙疼,田女士觉得,这可能是牙洞在修复中,没有太在意。哪知道,半年过去了,牙膏用掉好几支,却发展成了六颗蛀牙。

“要是早点来看,也不至于拖到这个程度。”田女士说起来一肚子懊悔。

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牙洞修复牙膏”,立马跳出来无数同类型打着“修复牙洞”旗号的牙膏。宣传的大致原理是:牙膏含有活性成分,使用后,牙齿表面会慢慢形成一层结晶体,会把牙洞填平,甚至就算你的牙烂到牙神经,也能靠这款神奇牙膏给补好刷好。

但是,市一医院口腔修复科张黄医生看了牙膏的配方后,连连摇头。

张医生表示,这款牙膏成分十分普通,标示出来的磷酸氢钙,可以起到加固牙齿的作用,而甘油可以起到抑菌的作用,但是要靠这两样成分来修复牙洞是不可能的。牙洞是硬组织缺损,即使是医生也是利用填充材料将缺损部位填补上。

“牙齿的龋坏往往呈现口小底大的形状,看起来很小的洞,其实周围的牙体组织已经变得十分薄弱,所以,我们在治疗龋齿时,总是要磨去周围的脆弱组织,再补上填充物。”

张黄说,龋洞内有很多牙细菌、龋坏的牙体组织、沉着的色素等,这些靠刷牙根本不可能去掉。即使这神奇牙膏真能如商家宣传那样表面形成结晶体,也无法祛除牙齿本身的腐质和脆弱部分,就算真的能靠所谓的材料形成所谓的结晶体,那也是治标不治本。

想要牙齿健康,其实没有捷径可走。张黄医生表示,检查牙齿应该要像给身体做定期检查一样,最少一年检查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等到牙齿感觉到疼痛了,一般已经发展到比较深的程度了。”


(为保护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

 

一向重视口腔健康的田女士,赶紧带着女儿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接诊的张黄医生检查后,发现橙橙竟然有6颗牙齿发生龋齿,需要修复。当时,她在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一款牙膏,宣称只要每天用这款牙膏刷牙,就能将牙洞修复好。其实在去年,田女士就发现橙橙牙齿有轻微的黑色龋齿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