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伙正在写 毕业论文 突然看不见了
发布时间:2022-04-28 07:1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小杰,今年22岁,是一名大学生,即将毕业的他,一直在忙着写毕业论文、找工作,今年2月底的一天,正在学校图书馆写毕业论文,他突然感觉右眼一片黑,像被一块黑布挡住一样。小杰连忙给家里打了电话,妈妈陪着他来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眼科就诊。

盛艳主任医师接诊,经检查小杰右眼只剩下眼前手动视力(仅能感觉到手在眼前晃动),右眼玻璃体大面积积血,已经看不到眼底状况,左眼情况也不乐观,可以看到视网膜上有渗出、出血和异常新生血管。

“你有糖尿病吗?因为症状表现出来是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虽然小杰表示自己没糖尿病,但盛艳主任医师初诊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随后的血糖检测结果显示小杰的血糖指标大大超过了正常标准范围。经内分泌科会诊,小杰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并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经诊断,小杰右眼“糖网”已经属于第4期(“糖网”分6期),如果不及时手术将会有失明危险。很快,盛艳主任医师主刀,为小杰的右眼进行了手术,同时对已达糖网4期的左眼也进行了视网膜激光治疗。

手术后,小杰右眼的视力恢复到了1.0,接下去,他还将继续接受糖尿病方面的治疗,并定期复查眼部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并控制好眼底的病变。

“医生,我孩子才22岁,怎么会有糖尿病,我们家里人也都没有糖尿病啊!”痛心之余,小杰的妈妈不解地问。

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小杰的一个习惯引起了盛艳主任医师的注意。

原来,小杰自小就爱喝饮料,尤其是天热时,一天甚至可以喝六七瓶500ml的可乐。大四进入毕业季,小杰还常和同学们一起吃夜宵,小龙虾配可乐。

“这些年,糖尿病确实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而且都是2型糖尿病,前几天,之江院区内分泌科门诊还接诊了两个才15岁的孩子,都是和大量吃高糖食物、高糖饮料、从不运动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关。”浙大一院内分泌科专家说,“这两个孩子因为总是口渴、尿多来就诊,经检查,已经出现了血管方面的病变,说明孩子至少已经持续高血糖一段时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记者 金晶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