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适用于中年人的简易版“防癌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2-04-19 07:1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杭州市第28届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21日)拉开帷幕。会上,“杭州2022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农村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活动(以下简称2022“两筛”活动)同步启动。

不同性别不同年龄 恶性肿瘤好发部位不同

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活动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

根据记者查询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杭州市癌症报告发病数前几位的恶性肿瘤主要为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不同性别在不同年龄段,恶性肿瘤的好发部位不同:

0-14岁,白血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最主要的恶性肿瘤;

15-44岁,甲状腺癌均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其次是肺癌,女性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

45-64岁,肺癌是中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次是甲状腺癌;中年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甲状腺癌,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

65岁以上,肺癌为男女性最主要的恶性肿瘤,老年男性其次是前列腺癌和胃癌,老年女性其次是乳腺癌和结肠癌。

“2022两筛活动”初检项目一般免费

“自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妇女‘两癌’筛查、农村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等一系列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以全市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为例,此项工作已累计完成初筛人群86万例,检出结直肠癌467例。”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两筛’活动”与往年基本一致,以各街道(乡镇)及社区(村)为单位选定目标人群进行定向筛查,所涉及的初检项目一般免费。

本次宣传周内,市肿瘤防办还将邀请市肿瘤医院专家开展关于胃癌、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方面的科普直播,直播过程中,参与互动的网友将有机会获得多个检查项目的“免费体验券”。其间,杭州市肿瘤医院还将在“浙里办-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专家义诊活动(持续一周)。

人近中年 如何有效进行癌症筛查?

人近中年,该如何有效地进行癌症筛查?针对各高危群体,杭州市肿瘤医院相关专家也向记者给出了适用于中年人的简易版“防癌指南”(详细版本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肺癌

高危人群:50岁以上;吸烟超过30包/年(含曾经吸烟但戒烟不足15年者);长期被动吸烟(超20年,基本每天接触);有1年以上职业暴露史者(接触石棉、铍、铀、氡等);有慢阻肺病史等。

筛查方法:低剂量螺旋CT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每年1次。

乳腺癌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未生育、晚生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不哺乳;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者等。

筛查方法:钼靶+超声

间隔时间:40岁以前的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40岁以后的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钼靶。

肝癌

高危人群: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等。

筛查方法:血液甲胎球蛋白+超声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每半年检查1次。

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50岁以上;大便习惯、大便形状、大便性质改变、腹部固定位置疼痛且持续两周者等。

筛查方法:结肠镜、大便潜血等

间隔时间:50岁以后做1次结直肠镜,如果检查正常,可以间隔5~10年再做第二次。

胃癌

高危人群: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有不良饮食习惯以及长期左上腹不适的人等。

筛查方法:胃镜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45岁时开始做筛查,若无异常,间隔3~5年检查。

食管癌

高危人群:生活在食管癌高发区;有不良饮食习惯,如爱吃辣、烫、腌制食品的人等。

筛查方法:食管镜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50岁时开始筛查,若无异常,间隔3~5年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文竹 方艺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