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道杭州人爱的美食 有人吃出了肠梗阻
发布时间:2022-04-15 07:1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腌笃鲜、油焖笋、笋烧肉……50岁的杭州人刘女士,最近天天变着花样烧笋吃。这天午饭过后,刘女士突然感觉下腹绞痛难忍,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

抽血化验提示炎症指标较高,疑似胃肠炎,接诊医生了解到刘女士已连续三天没有排便,考虑肠梗阻可能,进一步安排了CT检查,结果显示小肠扩张、积气积液,为不完全性小肠梗阻。

随后,刘女士被转入消化内科病区,经过一周规范治疗,恢复良好,已经可以正常进食。

无独有偶,28岁的临安姑娘琦琦在杭州工作,清明小长假回老家顿顿不离笋,回杭州时还带了一大袋子准备继续吃。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下午,琦琦感到胃非常难受,胃胀、反酸、隐隐作痛,当天晚饭也没吃,第二天来到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后发现是消化不良。

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治中医师倪思忆提醒大家,笋中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含有大量粗纤维难以消化,大量食用后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负担,所以不宜过量食用,尤其是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慎食。

此外,肝硬化患者、肾功能不全者、各类结石患者、容易过敏者、脾胃虚弱和手脚容易冰冷者,还有儿童、年老体弱者都要忍住诱惑,少吃慎吃春笋。

倪思忆说,春笋采收后常温下容易失水纤维老化,大家买来后要迅速处理好,千万不要放在家里等到想吃的时候再处理。尤其注意不要空腹吃笋,吃之前先吃几口饭或喝口汤,能有效降低笋对胃黏膜的刺激,吃完笋后不要马上吃生冷的食物,避免诱发肠胃不适。吃笋时细嚼慢咽,争取把粗纤维最大化地磨碎,减少其划伤损害消化道黏膜的风险。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