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4岁校园小歌手突然变成嘶哑的“烟嗓”
发布时间:2021-09-02 07:3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14岁的小姑娘元元家住温州,因为嗓音甜美、歌声悦耳,她一直是学校里合唱团的主力歌手。可在三个月前,元元的好嗓子却出了问题。

那天元元早上起来突然发现自己讲话声音沙哑,拼命地清嗓子,可是好像没有太大作用。思来想去,前几天全家人吃过一次火锅。“应该是火锅惹的祸,上火了。”

然而一周过去,元元的嗓子丝毫没有好转,反而变成了嘶哑的“烟嗓”。去当地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异样,只能建议回去继续观察。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元发现自己的“毛病”好像越来越多了,先是喉咙有强烈的异物感,之后夜间睡眠时打呼噜,偶尔会把自己憋醒,再后来,稍稍运动一下就会出现气急症状。

今年暑假,经人推荐,元元的父母带着她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接诊医生详细问诊,通过完善视频喉镜和喉部增强MR检查,初步判断元元可能是患上了喉部肿瘤。由于瘤体的位置紧靠动脉和神经,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医生立即将她收住入院,准备手术。

在视频喉镜下,医生精细操作,成功将肿瘤完整切除干净。

术后病理结果显示,元元患上的竟是非常罕见的咽部神经鞘瘤。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介绍,咽部神经鞘瘤好发于咽后壁及侧壁,虽大多为良性肿瘤,但会压迫咽喉、气管,可引起呼吸困难或窒息,包绕咽喉部引起吞咽困难等。好在元元手术及时,随着新学期的临近,她的康复也非常顺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徐尤佳 邢烁垚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