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开学在即,你又开始焦虑了吗?
发布时间:2021-08-25 07:3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 周国岭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

开学季即将来临。面对新的学业和生活规律的转化,不少孩子会出现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厌学等症状。甚至有些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怕孩子适应不了新环境,内心比孩子更焦虑新学期的到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介绍,“开学焦虑症”是一种情绪、心理障碍。主要是指开学前期,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环境、新群体,学生存在的一种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焦虑等不适情况。一般来说,“开学焦虑症”往往发生在学生身上,但现在也有一部分的家长会因为孩子开学而感到焦虑。

“假期的生活往往悠闲自在,开学后紧张的学习氛围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让许多学生和家长无法及时适应。‘开学焦虑征’是非常常见的心理现象,越临近开学越多见,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调节缓解。”

周国岭主任建议,在开学前,家长要尽量避免太过焦虑,不要给孩子造成精神压力,应该正面引导孩子,适当缓解孩子进入新环境或者新阶段可能会引起的不安、紧张情绪;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提前带孩子参观新教室,熟悉周围环境,消除陌生感;目前因为受疫情影响,部分校(园)区暂停随意进出,如果学校、幼儿园有提前录制介绍视频,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观看,提前了解新环境;与孩子提前做好新学期计划,一起准备学习用品,充满“仪式感”的开学会让双方从心底更加接受这件事;同时调整孩子的作息规律,参照学校的时间表让孩子和家长提前进入开学状态。

“当出现焦虑、紧张等症状时,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在家进行简单易行的放松训练,如‘腹式呼吸法’和‘渐进性肌肉放松法’,通过调整呼吸节奏和放松肌肉来消除紧张状态。”

周国岭主任表示,当出现严重的焦虑症状,甚至影响日常学习、人际交往等,需及时至医院寻求医生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同时通过“脑电生物反馈”和“VR模拟”等专业仪器进一步开展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