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我们是90后,我们正青春,我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8 09:36:49 星期二   都市快报

“2003年,你们已经抗击过一次病毒,抛洒过一回热血,现在该轮到我们年轻一代来大展身手了。这次就让我们来守护你们吧。”

这段充满豪情的话语,来自浙大二院放射科的年轻技师卢淞杰,他是一名90后党员。他写下请战书、迈入发热门诊的那一刻,真切地觉得,他们年轻一代已替父辈们扛起时代的重责和历史的使命。

深入抗疫一线,我们会看到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稚气未脱,有着大孩子般的明媚与天真,却会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用毅然决然的神色说道:“我愿意!”尽管他们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却能在艰苦的抗疫一线,熬过一个个夜晚,挑起一个个重担。

浙江医院ICU护士章陆烨: 怎么一起来的,就怎么一起回去

浙江医院ICU护士章陆烨,1995年出生,作为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的成员,驰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从前往武汉开始,章陆烨就只有一个愿望:每个患者都战胜病魔,每个医护人员都平平安安。“怎么一起来的,就怎么一起回去。”这是她与同事的约定。来到武汉这些日子,她已经习惯了上岗前两小时开始提醒自己不吃东西不喝水,一旦穿上防护服进入备战状态,不能让自己有任何特殊状况发生;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小伙伴们彼此细心地互相检查、互相提醒,绝不能让病毒钻空子;头发也是一剪再剪,减少感染的风险。

章陆烨所在的小组分管10个病人,有两个危重病人住单间,另外8个住一个房间。“病毒的传染性虽然很强,但治愈率也很高,但还是经常有患者情绪消极,总觉得自己快不行了,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章陆烨说,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次都需要特别大声地跟他们反复地沟通,几次下来口罩、衣服全湿透,护目镜都糊了。

其实,决定来武汉时,她是“先斩后奏”的,之前没告诉家里人。但后来怕他们担心,现在有空就跟家人联系,让他们安心。父母都没想到自己的女儿原来这么勇敢,也都支持她。

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急诊科护士

梅建鹏:

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今天给一位男患者打留置针,他的静脉条件特别差,神情也很紧张。结果我一针见血,他夸我打针的技术好,即使戴着手套还这么厉害,对医疗队的水平很满意,问我是不是医生?我说我是男护士,他惊奇地向我竖起了大拇指。”2月11日,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急诊科护士梅建鹏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1月28日,他作为浙江省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成员,也是杭州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疗力量,赶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梅建鹏是90后,2017年开始工作,一直在医院急诊科、EICU等临床一线岗位。1米8的大高个,总是主动承担科室很多脏、累、复杂的工作,他一直说:“男孩子嘛,本来就要多干点”,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梅梅”。

别看梅建鹏高大魁梧,一旦涉及到急危重症的工作,就会立刻变得非常心细。38床的大伯心情极度低落,呼吸困难,需要吸氧心电监护。梅梅发现后,每次上班都要去他的病房看看情况,和他聊聊。前几天,大伯说病情有了明显好转,生活也能自理了,心电监护也不用了,还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梅梅说,瞬间感觉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余杭二院急诊科护师鲍婷婷:

愿我们如闪电侠般厉害,霹雳前行

1992年出生的护士鲍婷婷,是余杭二院出征武汉医疗队中5名医护人员里最年轻的一个。在武汉,鲍婷婷和杭州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们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两个重症病区。他们抵达武汉的第二天晚上,便进入病区开展救治工作。鲍婷婷也上了第一个通宵班。

这一夜,收治了45个病人。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来时上床也是医生帮忙扶上去,要睡觉了可是裤子自己脱不来,“他对我招招手,我懂那意思。急忙上前,帮他把裤子一条条往下脱。”鲍婷婷说,其实一开始看到患者,心里也是有些恐惧的,但后来想想,这不是外面都套着防护服,挺安全的,心态也就慢慢放松了下来。

在抗疫一线,大家工作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在武汉的第六天,鲍婷婷让医疗队理发的志愿者剪短了自己的长发,还在耳朵上方留了一道“闪电”:“愿我们如闪电侠般厉害,霹雳前行,战胜这可恶的新冠病魔!”

浙大二院肿瘤科护士王亚姣:

身在抗疫一线,我心安宁

1月22日,抢到年初五回豫的高铁票的那一刻,1992年的王亚姣开心极了。老家河南商丘路途遥远,她平时很少回家与父母家人团聚。这个春节,她盼望了许久。“值完年三十到初四的班,我就要回老家了。”她心想。

身为浙大二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一直以来,王亚姣都保持着紧张忙碌的节奏。但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浙江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医院召集所有医护人员回杭或返岗时,王亚姣写下请战书,毅然退掉了高铁票。

大年初一开始,经培训后的王亚姣就来到抗疫的主阵地——武汉病人发热门诊室,负责给病人抽血、做检查,送到隔离病房。对这个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岗位,她说,刚开始有点害怕,但医院的防护措施很严密,她和同事都将自己包裹得很严实,两三天一过,就不再害怕了。这几日,她已转到隔离病房工作。“医院对我们照顾得很周到,饭菜很丰盛,直接送到门口;专门腾出楼层,改造成医护人员的临时住所……”这些措施,让她和同事们安心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杭州市西溪医院护士方萌娜:

请体谅我作为护士的初心和职责

对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病区的90后护士方萌娜来说,这个冬天让她心痛和难忘。就在她进入隔离病房后的第3天,那个疼爱她的外公、陪伴了她整个童年的亲人,永远地离她而去。而她只能默默写下一封没有收件地址的家书,来表达内心的思念和愧疚:“我不能在最后的时刻陪在您身边,不能选择退离战场,离开我共同战斗的同事朋友们,希望远在天堂的您,能体谅我作为一名护士的初心和职责……”

面对每日高强度的护理工作,面对每日递增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她深知不能退缩,患者需要她,坚守在抗击病毒第一线。直至在其亲人出殡后,她偶然间的落泪,同事才知道了她家中的变故。

今年是她参加临床护理工作的第二年,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公共卫生事件,悄然落泪的脸上仍带着稚嫩的痕迹。但是她目光坚定地说:“护士长和姐妹们请放心,我真的没事,我还可以继续战斗!”

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成:

每个人都需要

出色地完成自己的那份工作

“阿姨你好,名字和身份证报一下。”大年初一,在杭州市委党校集中隔离区,对TR188部分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个身着防护服的“小白人”有礼貌地一个一个敲开房间的门。

当房间里的人向他跑来,他立刻提醒:“停!请离我两米。”

“怎么,嫌弃我会传染给你吗?”

“不是的,阿姨我比您更脏。”面对被隔离人的不解,他耐心地解释道。

这位“小白人”是来自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成。他是灵隐中心90后小队的一员。同事们眼里,他是一台“早安机器人”,见谁都是“早”“你好”,然后眯着眼笑,埋头工作。他是一名公共卫生医师,灵隐街道内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

孙成和预防保健科的同事主要负责疑似病例和密接患者的转运、终末消杀、每日电话随访等。在一次疑似病例转运后终末消毒的工作中,他从容面对喷雾器失灵的情况,淡定地调整了各螺口的松紧程度,顺利完成任务。

在孙成这些年轻人之间,流行着这么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灾难面前,每个人都需要出色地完成自己的那份工作,才能创造奇迹。“事实上各级领导、社区工作者和各路志愿者们比我更辛苦,我只是完成了自己被分配的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方序 王婷 徐尤佳 李清清 王福根 缪凌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