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刚康复出院的余阿姨直夸中西医结合好
发布时间:2020-02-18 09:27:39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昨日,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再传来好消息,经过系统治疗,又一批12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包括2名危重型患者,其中一名曾因呼吸衰竭插管。至此,浙大一院两周内已有45位患者出院,这次是第五批出院患者。尤其是危重型患者的出院,标志着浙大一院全省首批集中救治危重型患者即将陆续康复。

在患者队伍中,余阿姨声情并茂朗读了感谢信。“多亏浙大一院团队,最让人感动的是中医团队的李医生。”她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记者独家采访了余阿姨以及她口中的李医生,还原了余阿姨患病和治疗的过程。

发着低烧,从武汉回杭

余阿姨今年63岁,武汉人。女儿女婿到武汉陪她过年,本来准备大年初三回浙江。“当时在武汉有点低烧,但我身体不好,以为是自己免疫力差,有这些小状况,我自己觉得挺正常。”

因为身体不舒服,所以余阿姨提早和女儿女婿回到浙江,1月24日,余阿姨在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因病情过重,被转运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转来的时候,我的情况很不好,如今有些事情记不清,那时候没有力气,睁不开眼,春夏秋冬都分不清,心里有点慌。”余阿姨说:“我的身体很弱,免疫功能差,所以这次病才这么重。不过幸亏碰到了浙大一院的李医生,他的药很灵光,我要给浙大一院的团队狠狠点个赞。”

开了四次方,服了40包中药

浙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剑平,就是余阿姨口中的李医生。“她刚刚入院的时候,我去查房,那时看她的舌苔,白厚腻,发烧,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该有的症状都有。”余阿姨告诉李剑平:胃不舒服,总是发胀,胃口很差,还有痔疮,大便出血,不敢上厕所。综合余阿姨舌苔和脉象后,1月27日,李剑平给余阿姨开了中药。

“在抗肺炎的基础上,再根据患者的情况辨证施治,我先给患者加了护胃的药物,健脾理气,一天两包药,等第五天,我去查房的时候,她感觉胃蛮舒服了,胃中胀气基本解除。”

“然后针对患者的痔疮问题,她说自己便血,不敢上厕所,肛门有坠胀感,所以,我加了治疗痔疮的药物,比如黄芪、升麻等,补中益气升提止血,痔疮出血也明显缓解。”

“痔疮出血,其出血量大,会损伤体内阴液。在整体治疗的基础上,我再做加法,加了补气生血生津的药物,再佐以健脾助运的药物,帮助体内水液的运化,到今天早上我查房时,患者的舌苔基本正常了,口中干燥少津的症状也改善了。”李剑平说,整个治疗过程中,方子开了四次,一共服了40包中药。患者出院还带了两周的中药,进一步巩固治疗。

中西医结合,缩短治疗周期

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很多新冠肺炎病人都喝过李剑平开的中药,他每天在隔离病房查房将近3个小时,舌象、脉象是中医诊断的重要手段。

李剑平穿着防护服、戴着两层防护手套,除了认真切脉外,望舌头成了一个重要的查房项目。“患者的舌质相比正常人而言偏淡、舌体有变胖变大的现象,并且舌苔有一种‘厚腻’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初期在中医上属‘寒湿(瘟)疫’,是感受寒湿疫毒而发病,所以中医应以宣肺解表、温经散寒、和胃化湿治疗本病。”李剑平说。

李剑平拍下患者舌象,供今后研究和教学,他发现患者经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治后已收到了较好的疗效,患者腹泻次数已经减少,并且胃口变好,有的舌苔上黏糊糊的感觉也没有那么明显了。

事实上,浙大一院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一直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经临床观察疗效理想。中医药介入治疗后有效地加快患者症状的改善,缩短治疗周期,减少了疾病加重的可能性。目前浙大一院确诊的轻型、普通型、重症患者,基本上入院后当天或第二天就服上了中药,所有的疑似病例百分之百用中医药治疗,中医科还为医务人员和老百姓推出中医药预防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