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全市启用“杭州健康码” 有问题可致电12345
发布时间:2020-02-12 10:38:17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昨天下午,杭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数据资源局、市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2月10日0-24时,全市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其中西湖区、余杭区各1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治愈出院7例。

昨天,杭州启用了“杭州健康码”措施。在发布会上,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吕钢锋介绍说,市民申请和使用杭州健康码过程中遇到问题,相关部门会在支付宝上进行释疑,同时也可致电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咨询。

居家期间

要注意均衡膳食自我防护

截至2月1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57例,累计出院47例(根据国家最新规定,有1例出院病例归属地由上城区调整至外省,故今日我市累计报告出院病例相应核减1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除现有的16例重症病例(其中危重5例)外,其余病例病情均稳定。

面对疫情,日常居家防护显得非常重要。在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营养所所长朱冰为市民梳理了一些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建议。

朱冰表示,居家期间,大家也要保证充分的总能量摄入,均衡膳食,每天要保证1500毫升的饮水量。宅在家里,也不要忘记规律作息多运动,注意食品卫生。

“杭州健康码”相关问题

多渠道可咨询

为了运用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广大市民群众的健康监测服务,方便大家出行。从昨天起,杭州启用了“杭州健康码”措施,市民和拟入杭人员可自行在线申报,通过审核后,将产生一个颜色码。

“‘杭州健康码’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浙江省疫情防控责任令》(第2号)及《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34号)要求,针对当前‘三返’(返工返学返岗)形势,以及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分级分类管控需要,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及待入杭人员正常出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狙击战,所采取的一项数字化管理措施。”吕钢锋表示,目前对于市民申请和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有四个解答渠道。第一,常见问题,支付宝上有释疑。第二,支付宝上还设有机器人客服。第三,在申领健康码结束时会弹出“我要咨询”窗口,点击后即可受理。第四,通过上述途径仍不能有效解决问题,也可致电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咨询。

公交地铁逐步恢复运营

增加车辆班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民对公共交通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

市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陶雪军表示,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逐步恢复整个公交的运营。

“我们现在主要利用公交集团的公交云、数据大脑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对目前运营的232条公交营运线路进行客流的实时监测。像2月10日我们就对早高峰的客流进行监测,监测完发现客流在增加,所以2月11日的早高峰,就对5路、12路、37路等20条线路进行调整与优化。”

陶雪军说,目前公交集团倡导实现一线一分析、一线一决策、一日一调派这样的调度原则。后面还会继续加强与各方的联动,及时应对大客流。对目前停驶的线路,比如社区微公交,会根据整个客流的变化,以及属地政府的疫情管控措施变化,做一些有序的恢复。对交通部门以及铁路部门,也会配置应急力量,及时疏散客流。

为保障企业复工通行需求,市公交集团还提供了定制服务,热线电话为85198768。杭州小红车近期也会增加投放,总共达到35000辆,来保障市民的出行。

2月10日零时开始,地铁集团也再次调整加密了列车运行间隔,并兼顾交通枢纽站返程客流需求,末班车延长运营服务30分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俞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