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二胎妈妈每分钟心跳达300次! 医生凌晨接到求救电话
发布时间:2019-12-06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今年年初,余杭36岁的任女士又一次怀孕了。高龄、二胎,两项大大的不利因素,不仅让她的孕期充满了风险,就连她所在辖区的社区医生,余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产保健科陈轶群也为她提着一颗心。幸好,在多方保驾之下,任女士顺利生产,宝宝也很健康。

每分钟心跳300次

医生凌晨接到求助电话

说到任女士,陈医生印象深刻:“自从她在我们这里建小卡后,我曾三次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接到她或者她老公的求助电话,真的一刻都不敢放松。”

由于是重组家庭,尽管任女士孕前就已查出心脏有不适,但为了家庭还是决定再生一个宝宝。顺利怀孕后,她到街道社卫中心健小卡。陈医生接诊后,得知她患有心脏预激综合征,便将她列入高危孕产妇名单,重点管理,并帮她联系预约了杭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挂靠杭州市一医院产科)的绿色通道。

心脏预激综合征,属于较少见的心律失常类型,发作时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心跳过速,其猝死的几率要比平常人高得多。而这样一种心脏疾病发生在高龄的二胎孕妇身上,危险系数大大提升。

孕晚期时,任女士第三次在凌晨四点发病,心跳每分钟高达300次!接到求助电话后,陈医生迅速帮她就近联系了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产科急诊,先对症应急处理。待情况稳定后,再转送杭州市一医院。

十个月过去了,任女士最终平安产下二胎宝宝,陈医生内心放松下来的同时,对她的管理也从孕前到了产后42天的健康管理。

总有孕妇“不听话”

医生建了10多个群来管理

陈医生1989年参加工作,迄今为止最为骄傲的一项成绩之一,便是接管该街道围产保健工作以来,孕产妇零死亡。

别小看这个“零死亡”,做起来并不容易。余杭街道年平均分娩为2000例,截至今年10月,流动人口已建卡937例,本地户籍人口建卡629例,而其中的危重高危孕产妇达到了13例。

“其实现在总体而言,孕妇都乖起来了,但也有不听话的。”年初,陈医生接到了余杭区二院产科电话,得知街道管辖的一名26岁外地孕妇在明确宫外孕后拒绝治疗,已经离开医院了,希望能帮忙把孕妇劝回医院。

陈医生放下电话就组织医护人员通过上门和电话联系的方式找人,未果。一连打了30多个电话,又发短信告知该孕妇关于宫外孕的风险。直到第二天,这位年轻的孕妇才接起电话,一开口就喊痛,惊得大家都以为她拒绝就医而发生意外情况。后来得知,该孕妇已经做了宫外孕手术,术后疼痛发作时接的电话。

“我们前前后后建的10多个群里,基本把街道管辖的高危孕产妇都加入进来,平时利用闲暇时间解答大家的问题。”陈医生同时提醒,女性孕前就应尽量避免不利于怀孕的情况,怀孕后一定要重视产检,听从产科医生的劝导。尤其是高危孕产妇,更应勤加检查,出现不适时及时向医生反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