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
浙大妇院产科专家的决定 救了即将胎死腹中的宝宝
发布时间:2019-12-05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医生,现在就生太突然了,宝宝生下来怎么办,会不会有问题?”听到医生要尽快终止妊娠的建议,怀孕39周的小萍毫无心理准备,慌了神。

她怎么也没想到,会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突然进入手术室待产,内心充满忐忑、害怕、焦虑、不安。浙大妇院的专家团队也高度紧张,因为稍有闪失,小萍辛苦孕育的宝宝就会胎死腹中。

产科专家临危接诊

前几天,小萍在去当地医院产检时,意外发现腹中胎儿“动脉导管扭曲”,此时的她已经怀孕39周了。

B超医生给出的检查结果不够精确,小萍心里没底。当天,小萍就赶到杭州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到浙大妇院产科专家门诊报到。产六科韩秀君主任医师听了小萍的情况,又仔细分析了报告单,发现情况不简单,“检查显示胎儿的心胸比增大,右心增大且动脉导管扭曲,主动脉弓稍狭窄,但原因不明。”

是胎儿心脏先天畸形,还是动脉导管扭曲导致的问题呢?病因不同,处理方式完全不同,韩秀君给小萍开了一张胎儿超声申请单,并叮嘱预约检查时,务必要求由当日的专家或名医为她检查。

这个检查任务,最终落在了浙大妇院超声二科姚维妙副主任医师身上。

B超结果让医生吓了一跳

姚维妙医生了解了小萍的孕产期检查史后,认为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性不大。是什么情况导致孕晚期胎儿右心增大呢?“动脉导管提前收缩。”姚维妙脑子里闪过这个诊断。

B超探头在小萍的腹部来回扫动,事实证实了这个猜测。腹中胎儿已十分危险,心脏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期高速血流的冲击,使得胎儿右心房会越来越大,最后导致右心衰竭,甚至胎死宫内。

姚维妙直接打通了韩秀君的电话,两人一起分析了病情,很快达成共识:这个产妇不能等了,马上手术!小萍被紧急安排住了院。此时的她知道宝宝有点不好,但到底有多严重,她并不了解。听到医生说要马上手术,小萍慌了,“只是来看个门诊,没想到马上就要接受紧急剖宫产。”

但每拖一秒,宝宝的危险系数就提高一分,手术已迫在眉睫。

入院到手术只用了半小时

小萍被推进了手术室,医护人员都已做好准备。这场剖宫产手术并不复杂,但难的是,宝宝的动脉导管已经出现早闭情况,这如同一个不定时的炸弹埋在宝宝体内,明知很危险,却不知道它到底什么时候会爆炸。跟时间赛跑,抢在意外发生前让宝宝安全降生,是唯一的“拆弹”方法。

躺在手术台上的小萍惊魂未定,就听到一声宝宝的啼哭,一个3020克的男婴呱呱坠地,平安了!从下午16点18分办理入院,到16点47分顺利生产,不过才半个小时。

第二天,当韩秀君和姚维妙来到小萍病床前时,她已经没有了慌张和害怕,只剩下幸福和感激。“谢谢医生!”小萍紧紧握住两位医生的手,激动的泪水在打转。大家连声安慰:“没事没事,如果孩子没救回来,我们也会非常自责和愧疚的。”

“‘胎儿动脉导管提前收缩’发生的概率不高,但一旦出现则十分危险,常见于近足月或足月产妇。”姚维妙说,如何诊断动脉导管提前收缩,对超声医生是很大的考验,其准确性非常重要。要把握好度,在情况尚可的时候提前手术,也不能延误诊断时机,将胎儿置于危险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