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跑完杭马得了“跑步膝” 跑步爱好者易患这种病
发布时间:2019-12-05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医生,我右侧大腿和膝盖酸痛快一个月了,一运动就痛得厉害。”小张赶到市红会医院就诊。11月3日参加完杭马比赛后,最近他明显感觉疼痛加重,尤其是膝盖外侧。

“我平时就有夜跑的习惯,每次大概跑4到5公里,下班后还喜欢打篮球,一个月会打两三次。”小张说,他今年第一次参加杭马,当时报了半程马拉松。

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跑步膝”。“跑步时,膝盖反复屈伸,髂胫束滑动过多,导致其本身或下方的滑囊发炎,从而出现疼痛。髂胫束不像一般肌肉有丰富的血流供应,一旦受伤,复原速度较慢。”

“据统计,大约有7%到14%的跑步爱好者会患上髂胫束症候群,从事自行车、跳跃、田径、滑船、蛙泳等运动,发病风险更是会增加。”市红会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戎军说,“O型”腿、扁平足、双侧下肢不等长、大腿肌肉过于发达等人群尤其要注意。

要预防“跑步膝”,平时要避免不科学的训练方式。戎军主任说,像小张这样突然间增加跑步距离,肌肉在尚未休息复原的状态下继续工作,更容易受伤。“运动时,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也很重要,柏油路、水泥地对人体的冲击,大部分由鞋子吸收,当一双跑鞋使用超过500公里,其吸收冲击的能力会下降一半以上。鞋子的避震越差,下肢的关节,特别是膝关节承受的冲击越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