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作家流沙河去世: 嗓子嘶哑、咽喉部异物感,可能是喉癌的前兆!
发布时间:2019-12-05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文化学者、诗人、作家流沙河11月23日下午3点45分,因病在成都逝世,享年88岁。流沙河的儿子余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父亲去世前十几天才发现喉癌,可惜已经晚期了。而老先生在之前接受采访的视频中,也曾说过自己嗓子一直不舒服。

另外,著名主持人李咏也因喉癌于2018年10月29日晨在美国去世。其实,普通大众在生活中经常出现声音嘶哑、咽喉部异物感,这些都可能是喉部病变的警报。

老烟民莫名喉咙嘶哑疼痛

一查原是得了喉癌

很难想象,今年68岁的谢大伯已经有50年的烟龄了。以前刚去工厂上班时,他就爱好抽烟,差不多每天一包。每天回到家里也会喝上8两白酒。6个月前,他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喉咙疼痛等症状。由于谢大伯长期吸烟,他误以为是自己的慢性咽炎急性发作了,并没有太在意。又过了一段时间,谢大伯出现了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有时还伴有吞咽异物感,痰中带血,这才到杭州市肿瘤医院检查,没想到被确诊为喉癌。

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赵鹏军副主任医师提醒,很多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喉咙异物感等症状,会把它当作普通慢性咽喉炎看待,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如果是感冒、急性咽炎等疾病,经过药物治疗症状往往会逐渐缓解。如果超过一两周仍未缓解,就要高度警惕喉部器质性疾病的可能性,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有吸烟、饮酒习惯

会大大增加患癌几率

赵鹏军副主任医师介绍,喉癌患者的发病年龄一般在50-70岁左右,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雌激素能够抑制喉癌细胞的生长,而雄激素则可促进喉癌细胞的生长。多数男性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大大增加了癌症的发病率。研究发现,吸烟者发生喉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嗜酒者发生喉癌的风险是不饮酒者的2倍。长期饮酒者喉癌的危险性比非饮酒者高1.5-4.4倍。吸烟量大、“烟龄”长、吸入“二手烟”、饮酒过量等,都是引发癌症的催化剂。此外,喉癌发生还与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如生活方式不当、环境空气污染、PM2.5、父母遗传以及基因突变。

喉癌总体治愈率在60%-70%,早期喉癌治疗后5年的生存率可达90%,中期者为70%,而晚期则不超过5%。

癌症重在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无论多好的治疗都比不上预防。生活中尽量做到远离烟酒、合理作息、适当锻炼、健康饮食。有句话说得很好:健康生活,远离癌症。

另外,也要做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长期吸烟、饮酒者,如果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咽喉异物感,吞咽困难、痰中带血、呼吸困难等症状,要提高警惕。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喉镜、颈部CT、颈部核磁共振检查,可以早期发现潜在疾病,争取早期治疗取得好的疗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何堃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