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冬季脑卒中高发,出现征兆要立即就医
手脚麻木后经过休息有好转就没事了? 神经内科专家强调要警惕短暂性脑出血
发布时间:2019-12-04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这周,杭州周边已有不少地方陆续下雪,显然,入冬已近在眼前了。天气预报显示,下周气温将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脑梗的高发季节也随之到来了。

“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这是网上流传的一句快速判断脑梗口诀。浙江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雅国强调,要学会判断脑梗征兆,更要提防短暂性脑出血。“不要手脚麻木了,休息后就缓解了就万事大吉,这反而是个极危险的信号。”

手脚无力就回家休息,结果第二天偏瘫了

家住三墩的唐大伯今年78岁,虽然年纪大,但身体保养得不错。某天晚上大约10点多,准备洗漱睡觉的他忽然发现自己半边身体使不上力了,说话也说不清楚。想了想,他决定先休息睡一晚,等第二天看看情况再说。

隔天一早,唐大伯起床后发现自己似乎恢复正常了,便没有考虑去医院这回事情,吃过早饭后还出门遛弯。只是接近10点准备回家时,忽然走不了路。勉强回到家里后,想想自己昨天睡一觉就好了,就准备继续休息,以“恢复正常”。

不料这一次的休息没让他恢复正常,到了下午三点,肢体无力麻木的情况继续。于是唐大伯把儿子叫回来,一起去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当天下午正好李雅国坐专家门诊,唐大伯挂了专家号,等了又等,才轮到。接诊后李雅国一问情况,大惊:“您这是中风啊,怎么现在才来?”他立即联系医院卒中中心,迅速为他安排相关检查,并收治入院治疗。

只是耽搁了太久,唐大伯还没检查完就出现中风偏瘫情况。尽管医院以最快速度开展抢救,终究因为错过了黄金治疗时间,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肢体功能不良等后遗症。

“小中风”是脑卒中的前兆,一定要警惕

卒中,也就是我们说的中风。有医学期刊发文称,中风已成为威胁中国人生命的头号杀手。其实,在中风之前,有些人会伴随一定的症状,这些症状被称为“小中风”。因为症状往往不太明显,所以通常会被人们忽视,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

李雅国解释,小中风也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其发作是由于大脑局部一过性缺血导致的,多发生于老年人,起病突然,会迅速出现一侧肢体乏力、言语不清等症状,常常1小时内完全恢复,症状最长不超过24小时。小中风的症状持续时间虽短,仍可能使部分脑细胞因供血受阻而坏死,造成脑部的部分功能永久受损。

“小中风发作后恢复,并不表示危险性消失,如不实时接受妥善诊疗,可能会增加脑中风、心脏病发和死亡的危险性,因此它可以说是一个‘隐形杀手’。”他强调,如果出现反复头晕,说话不清,肢体麻木无力,一闪而过的眼前发黑,甚至无缘故的摔跤,却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不要以为万事大吉,相反要重视警惕,立即到最近的大型医院就诊,以免小中风发展为大中风,留下更严重的后遗症。

冬季脑卒中高发,有症状要及时就医

随着气温的下降,未来直到明年初春这段时间,脑卒中的发生率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上升。

从发病原因分析,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心房颤动、肥胖、吸烟、喝酒等高风险因素会增加中风的发生率。换句话说,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戒烟、限酒,积极锻炼身体,控制好体重,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其发生率。同时还要学会判断哪些症状是脑卒中表现——

“判断脑卒中有一个FAST原则:Face微笑测试,让患者微笑时看患者有无面部不对称和嘴歪等出现;Arms即举手测试,让患者闭眼,双手平举10秒钟,看是否能举起;Speech,看患者能否流利复述一句话;Time,即时间,有上述症状时,卒中概率达80%以上,应让患者保持侧卧位,并立即拨打120,将患者送往医院。”

李雅国说,冬季气温低,不建议老人太早起床锻炼,最好等到九十点,气温回升后再出门,并戴好帽子围巾,做好保暖工作。另外,现在年轻人出现脑梗的也不少,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喝酒、少劳累、少熬夜,有症状时立即到有治疗卒中条件的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